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言必有中】曹植遭兄迫害 世人同情憐惜

2020-05-27

陶潛看破紅塵,獨自歸隱於田園荒野間。這是後人對他的概括印象。眾所周知,陶潛於34歲辭去彭澤令,從此不用過茈K隱不定的生活,而獨歸於田園。他的品格和文學地位一向被後人所推崇,但在鍾嶸《詩品》中卻稍遜於陳思王,而只落得一個「中品」的名次。若然陶潛仍然在世,會否一樣看破名利,不為品第而執茤O?

陶潛是否介意品第的安排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後人對於《詩品》對陶潛的評價大有爭議。他們認為在《詩品》中,陶潛的文學地位不應亞於陳思王,加上他們對於鍾嶸對魏晉文人的品第安排亦不以為然。

就陳思王而言,後人一致認為他的品行、個人道德標準很高。何故?他一心想為國家效力,起初受到父親曹操器用,但因性格取向問題,與父、兄的不同,性格比較柔弱、政治手段不高,不是作為當權者的材料,故遭曹操棄用,決定立曹丕為太子,即文帝。於是,他既受不到曹操器用,又被其兄文帝迫害,雖有建功立業之心,但無用武之地,只有寄情於詩歌當中。故此,《詩品》稱他為「建安之傑」,在建安期間的作品亦是比一般作家多。

個人認為他除抱有建功立業之心外,受迫害的下半生亦使人對他產生莫名的同情感。最著名的《七步詩》的創作過程亦似為後人虛構居多,故後人對他的同情和憐惜是不可否定的。不過,若非思王生性放任,以他的文采,曹操亦不會立曹丕為太子了。 (下期待續)

■區肇龍博士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語言通用教育學部講師

網址:www.hkct.edu.hk/

聯絡電郵:dlgs@hkct.edu.hk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