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文星級學堂 > 正文

【聊齋選譯】《勞山道士》

2020-05-27

(續1月15日期)又一月,苦不可忍,而道士並不傳教一術。

心不能待,辭曰:「弟子數百里受業仙師,縱不能得長生術,或小有傳習,亦可慰求教之心;今閱兩三月,不過早樵而暮歸。弟子在家,未諳此苦。」道士笑曰:「我固謂不能作苦,今果然。明早當遣汝行。」王曰:「弟子操作多日,師略授小技,此來為不負也。」道士問:「何術之求?」王曰:「每見師行處,牆壁所不能隔,但得此法足矣。」(未完待續)

又過了一個月,王生實在苦得受不了,而道士卻連一點道術都沒有傳授給他。

王生感到不能再待下去了,就向道士告辭說:「弟子跋涉好幾百里,來向仙師學道,縱然不能傳我長生不老之術,倘若教我一點小法術,也可以安慰我求教的一片苦心;如今已過了兩三個月,不過是早早起來上山打柴,天黑回到道觀而已。弟子在家的時候,從來沒吃過這樣的苦呀!」

道士笑笑說:「我原先就說你幹不了苦工。現在果真如此。好吧,明天一早就打發你走。」

王生說:「弟子苦幹了幾個月的活,只求師父略為傳授一點小法術,我這趟也算沒白來呀!」

道士問:「你想學什麼法術呢?」

王生說:「常見師父隨便走到哪堙A牆壁都阻擋不住。只要能學到這個穿牆術,我就心滿意足了。」

書籍簡介︰《聊齋志異》雖用文言文寫成,卻深受大眾歡迎,三百年來廣泛流傳。本書所選是流傳甚廣、膾炙人口的故事,展現作品的思想性和藝術性。■資料提供︰商務印書館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