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護國安】特首:國安立法 市民更安全

2020-05-27
■ 林鄭月娥表示國安立法有助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林鄭月娥表示國安立法有助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人大明天表決 法理基礎穩固

針對「港獨」分子、顛覆政權、防止外國干預及組織恐怖活動的港區國安法決定將於明日(28日)由全國人大表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行會前會見傳媒時強調,今次立法的憲制和法律基礎堅實穩固、不容置疑,有助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而市民會因為堵塞了國家安全缺口而生活得更安全。面對日前針對港區國安法和《國歌條例》的暴力事件,及外國政客的不實言論,特區政府表示強烈譴責,並強調日後會依法處理這些反對的違法行為,不會退縮。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對有外國政客質疑港區國安法的不實言論,林鄭月娥強調,今次立法的憲制和法律基礎堅實穩固、不容置疑,相關工作是從國家層面進行,不但無違反基本法,更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是嚴格依照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確保香港能貫徹落實「一國兩制」,並繼續維持長期繁榮穩定。

批外國政客說法無稽

針對有人稱今次立法是「繞過」香港立法會,從而削弱「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她批評有關說法罔顧香港特區與中央的憲制關係,更罔顧國家安全立法是屬於中央的事權。縱觀全球,一個政權無論是單一制、多黨制或聯邦制,國家安全立法都屬中央事權,因此作評論的外國政客是持雙重標準。

林鄭月娥強調,任何國家都不容許在維護國家安全上留有缺口或空白,既然特區在過去23年,及未來可見的一段期間都難以就維護國家安全進行立法,由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的全國人大出手,是行使了中央的權力,也是對香港市民一個負責任的行為。這是任何基本國家主權的理論和原則都是會堅守的,亦是世界各國的通例,外國政府無權干預。

就有人質疑法案影響香港的國際地位,林鄭月娥批評該說法無稽,因為全球包括西方民主國家都有相關法例,他們並無因此嚇怕投資者或失去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相信基於近日香港市民正面的反應,立法的後果將與外國政客評論相反,市民會因為堵塞了國家安全缺口而生活得更安全。

她再次強調,全國人大在明日通過草案後,就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就國家安全在香港實施進行立法的法律效力,而法律放進基本法附件三後會在港公布實施,不存在有其他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的方法。

港府將全力支持配合

林鄭月娥直言,香港在過去一年遭到很多暴力事件重創,其中涉及外國干預及「港獨」主張,所以不能再拖延國家安全立法,而由國家層面出手是理所當然。面對違法的反對行為,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不會退縮。中央對立法有決心亦勢在必行,特區政府亦會堅定立場,全力支持和作出配合。

林鄭月娥還表示,在香港艱難的政治環境堙A特區政府的工作舉步維艱,現時正待立法會審批的法案是琲e沙數,但她和團隊在餘下任期都不會迴避,即使工作艱難,只要事情對香港有利,他們都會迎難而上。

被問及特區政府是否有基本法二十三條的立法時間表時,林鄭月娥回應時首先引述全國人大的《決定》草案和《說明》,指其中清楚指出港區國安法並不取代二十三條立法,特區政府仍有憲制責任落實條文,但目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愈趨猖獗,所以要先由中央進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立法工作,並期望很快見到香港有合適的條件和氛圍,進一步完成二十三條的立法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