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理性討論國歌法 勿違法衝擊議會

2020-05-27
■ 曾國屨國歌法立法爭議不大。圖為去年國慶期間,港各界青年高唱國歌。 資料圖片■ 曾國屨國歌法立法爭議不大。圖為去年國慶期間,港各界青年高唱國歌。 資料圖片

《國歌條例草案》今日在立法會會議恢復二讀辯論,但攬炒派議員近日全力抹黑該條例為「惡法」,甚至鼓動激進分子今日圍堵立法會,阻撓法案通過。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壑擃e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國歌條例草案》旨在維護國歌作為國家象徵和標誌的尊嚴,只要並非公開、故意作出侮辱行為,根本不會構成罪行,爭議性不大,希望立法會議員理性、客觀地辯論,讓香港特區履行其憲制責任,並呼籲市民不要在限聚令仍然生效的情況去圍堵議會甚至作出衝擊行為,以身試法。

港有憲制責任實行法例

曾國嬰b訪問中表示,國歌法早於2017年11月已列入基本法附件三,香港有憲制責任實行有關法例,並選擇以香港本地立法的方式訂定及實施。條例草擬用了約一年,有關條例草案已於去年在議會首讀和二讀。有關的法案委員會經過17次會議、逾50小時的詳細討論,其間一直廣納各方意見,終在去年5月完成法案委員會的審議工作。

理論上,本年度立法會復會已可以進入二讀辯論程序,但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之前逾七個月均無法選出主席,令條例草案遲遲未能提上大會議程。曾國擊﹛A很高興內會情況已得到解決,令條例草案可於今日正式恢復二讀辯論,他期望議員能客觀、理性辯論,讓法例早日獲得通過,完成香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

攬炒派聲稱《國歌條例草案》是「惡法」、「打壓言論自由」,曾國擊{為這是對條例草案的誤解。他介紹,條例草案中的指導性條文,包括如何奏唱、有何禮儀等,只是提醒大家如何尊重國歌,並無罰則。有罰則的只涉及公開、故意的侮辱國歌行為,或在不適當的場合奏唱國歌,才會構成罪行。他說,有關草案只有14條條文,半小時就可看完,並非複雜的法律,爭議性亦不大。

非故意侮辱毋須負刑責

就有些人總想挑戰「二次創作」國歌,他強調,表達意見有很多方式,不應以侮辱國歌的方式去做,而一般表達意見,只要並非公開、有意圖作出侮辱行為就不會有問題,不存在誤墮法網的情況。若有涉嫌侮辱國歌的情況,可交由法庭處理,其間的舉證和判罪的門檻亦很高。

惟攬炒派議員煽動支持者今日圍堵議會、阻撓條例草案的審議,曾國嬪き璊j家無論抱持何種政治取向,都會明白「一國兩制」應以「一國」為前提,由立法會議員到廣大市民,都應明白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為國歌法立法是大家共同的憲制責任,「有任何政治取向也好,這個憲制責任,作為我們擁護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前提下,大家應努力完成。」

他強調,不希望有人故意阻礙法案的通過,冀大家理性面對有關情況,不要在限聚令仍然生效的情況去圍堵議會,甚至作出衝擊行為,以身試法。警方會密切關注情況,以應對可能會出現的外圍堵塞問題,確保會議能順利進行。

雖然條例沒有誤墮法網的疑慮,但為了令大家更安心,局方未來會加強宣傳工作,包括製作短片、單張,在不同平台媒介宣傳,讓大家更明白條例含義,也更明白尊重國歌的重要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