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護國安】解放軍武警:堅決支持港區國安立法

2020-05-27
■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央視截圖■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央視截圖

捍衛國家需增「四意識」 堅定「四自信」 做到「兩維護」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正在審議中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成為兩會焦點。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日前在分組審議時,代表們在發言中表示,堅決擁護、堅定支持立法,人民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粉碎任何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的活動,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

據昨日出版的《解放軍報》報道,25日上午,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分組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大家在發言中表示,堅決擁護、堅定支持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決定草案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人民軍隊有信心有能力粉碎任何破壞國家統一、分裂國家的活動,有信心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

「一國兩制」保港繁榮穩定

代表們談到,香港回歸以來,國家堅定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同時,「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面臨虓s的風險和挑戰,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嚴重損害法治,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採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範、制止和懲治,十分及時,十分必要,十分重要。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香港目前形勢下,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是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當務之急,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和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防範遏制外力干預港事

代表們認為,「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一國兩制」賴以生存的基礎,是保證國家長治久安、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然要求,也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代表們續說,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是中國的內政,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及其組織或者個人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和進行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代表們表示,人民軍隊作為捍衛國家安全的堅強柱石,面對國家安全環境的深刻變化,面對強國強軍的時代要求,一定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強化鬥爭精神,堅持底線思維,深化練兵備戰,有效應對國家安全面臨的各種威脅,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另據《解放軍報》報道,全國人大代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23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分組會上發言指出,根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新的形勢,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對於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十分必要、意義重大。全軍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