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任志剛:國安立法利港金融中心

2020-05-27
■ 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 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金管局前總裁、現行政會議成員任志剛強調,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反而是一件好事,因為如果有法律機制及執行方法處理香港及國家安全的問題,人心就會定下來,香港仍然是作為進行國際金融活動的好地方。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日撰文表示,香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不會因港區國安法立法而有任何轉變。

任志剛近日在接受民建聯主席李慧k訪問時表示,過去一段時間的社會事件,有人企圖將香港變成「反中」基地,已影響到香港的國際地位。在全國人大宣布審議港區國安法後,市場上雖有些反應,但都基於他們未能得知法例細節,及一些別有用心者以文宣工作企圖打擊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

他不認為近日股市波動原因是因為擔心被拘捕而轉移資金,而是他們想看美國對此事的反應,「會否中美關係惡化、美國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而作出一些事情、美國將自己的金融成為武器、不批准國企用美元清算?」他認為金融市場人士擔心這些事情多於香港訂立港區國安法。

任志剛認為,倘有法律機制及執行方法處理國家安全的問題,人心就會定下來,香港仍然是作為進行國際金融活動的好地方,港區國安法不但不會影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反而是一件好事:「如果我不參與違害國家安全,我不是『港獨』分子,又害怕什麼?」

針對外部勢力頻頻恐嚇要制裁中國,他分析,倘外國沒有實際行動直接影響金融領域,就毋須擔心香港地位會動搖,因為內地投資者與集資者分別與外地投資者與集資者結合是一個不可抗拒的趨勢,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十分穩固。

余偉文:金融體系不因立法而變

金融業界較為關心港區國安法的訂立會否對香港金融體系帶來什麼轉變,余偉文撰文指,香港資金自由流動和港幣自由兌換將一如既往受到基本法第112條的保障;聯繫匯率制度仍然是香港金融體系的重要支柱;香港銀行體系資本雄厚,「簡單而言,本港的貨幣和金融體系不會因此而有任何轉變。」

他強調,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已一再重申,「一國兩制」不會改變,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及自由不會受到影響,而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亦將繼續受到法律保障。「我們相信,一個安全、穩定的環境更有利於加強投資者對香港的長遠信心。」

香港銀行公會昨日表示,穩定的營商環境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該會相信待當局公布立法條文及執行細節後,市場及公眾可以更清楚理解有關法案,加強投資者的信心,工商百業重拾增長動力。 面對現時嚴峻的經濟環境,銀公期望社會各界同心攜手推動經濟發展,進一步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