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區代表盼速完成立法堵漏洞

2020-05-27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昨日舉行代表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等。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代表們在小組會上踴躍發言,就港區國安法用字等進行斟酌以令立法更為完善順利,並肯定人大常委會工作高效,建議未來加強宣傳解說人大制度,向全球展現中國制度優勢。

盧瑞安:審議立法可增港區代表名額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副團長盧瑞安透露,代表們在會上踴躍發言,認為港區國安法的訂立是急香港之所急,希望有關的立法工作要盡快完成,並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港區國安法立法時,可增設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名額,以讓代表充分傳遞香港市民想法。

代表還建議,全國人大日後組團拜訪其他國家時,可考慮吸納港區代表參與,讓香港人介紹香港的真實情況,特別港區國安法的相關情況,向世界展示中國制度的優越性,讓世界更加了解中國。

吳秋北冀條文表述更準確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會上代表們就草案修訂提出意見,主要圍繞用字等細節進行斟酌,希望令條文表述更加完善和準確,令這個立法過程更加順利。

黃均瑜倡增宣傳解說人大制度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均瑜建議通過宣傳,讓市民通過信訪平台就港區國安法的制訂表達意見,以擴大公眾對人大工作的有序參與,並就可釋法的情況、釋法程序、可申請釋法機構等做出更為細緻的規定,以完善全國人大常委會對基本法的解釋制度。

另據新華社報道,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會議。會議經過表決,決定將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修改稿等提請各代表團審議。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第一次會議昨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飛作的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審議了決定草案修改稿。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