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借疫情抹黑中國 必定引火自焚

2020-05-29

鈞 聲

近日,美國疫情繼續擴展,截至5月28日,美國已經有超過169萬宗確診病例,近10萬人死亡。不少美國民撕翵銢F府在疫情防控關鍵期無所作為發出指責。對此,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政客則百般狡辯,推卸責任。說句公道話,疫情發生以來,這些政客真的沒閒荂C只不過他們並沒有把心思用在防控本國疫情上,卻是一門心思給別國添亂、添堵。

中國忙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時,他們就一邊將黑手伸向中國新疆、台灣、香港,借茬q過所謂「法案」,頻頻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一邊拋出「中國製造了病毒」、「中國隱瞞了疫情」等荒唐論調,妄圖在國際社會污名化中國,陷中國於道義險境。這種趁火打劫的醜惡伎倆,可謂無所不用其極。

說到趁火打劫,美國政客絕對稱得上「慣犯」了:但凡嗅到些許機會,便迫不及待撲將上去。他們曾趁茈鴟埶磥漣蓿桹岍,出台制裁措施施以高壓;也曾趁茈d塔爾與沙特等國交惡,玩起兩頭通吃的把戲;還曾經趁茩輕鉽蚳珥楫i,打荂u民主與人權」的幌子,明目張膽為激進暴力分子撐腰打氣。現在又對中國制定港區國安法橫加指責,赤裸裸地進行干預。

深究起來,美國政客豈止慣於趁火打劫,更善於放火縱火!這些人先是煽風點火,繼而趁火打劫,偶爾還假惺惺滅火,唱完紅臉又唱白臉。看看中東等地區的亂象,伊拉克、阿富汗多年的動亂,難道不是美國發動「兩場戰爭」導致的?敘利亞等國持續動盪,美國大力推動的「阿拉伯之春」脫得了關係嗎?巴以衝突不斷加劇,還不是緣於美國播下的動盪火種?

然而,美國一些政客卻總在放火之後,趁火打劫收割地緣政治利益,甚至還擺出救世主的姿態,自詡為「天使」,號稱「帶來了和平」。這些政客的做派可笑更可恥。他們慣於以「世界警察」之名,行「國際盜賊」之實,一邊喊抓賊,一邊去做賊。他們把霸權主義美化成主持公道,把散播謠言包裝為言論自由。

有句話說得好:「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美國政客只要用點心思在正道上,疫情也不至於在其國內蔓延至如此程度。由於防控混亂不堪,美國民撞`受其害,越來越多追求正義的美國人民發出質疑和抗議,蓬佩奧還被美國媒體歸入「史上最差國務卿」之列。

本國亂象叢生,卻依然唯恐天下不亂。不斷給國際合作拆台、對和平事業釜底抽薪的美國政客,已經成為世界和平事業的公敵,其下場注定是可悲的。須知,趁火打劫者,終將落得引火自焚的下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