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語背後】西海岸詩話:舊金山

2020-06-02

江 鄰

美國的故事不好寫,容易遭人誤解。我與美國直接接觸,始於2005年。最近一次去美國,也是整整十年前的事了。十年來,美國在變,中國在變,我自己也在變,美國的故事越發不好寫了。但是,當年三度赴美,所思所想,一直在心媕騁荂A不寫出來總覺得是個缺憾。於是翻出舊筆記本,把當時的一些記錄略加整理,補上這個缺憾。

無論是從政治生態、文化特色還是經濟結構上看,美國都不是一個整體。東海岸體現了美國作為世界領袖的存在,中部通常被視為傳統美國的代表,西海岸則以多元的文化和張揚的個性,更多地指向美國精神和美國夢。

說起來,到香港工作後,出國機會並不多,兩三年才一次。因機會難得,同事們都不願意重複出訪同一個國家。我卻陰差陽錯,來港後前三次出訪都是去的美國,持續六年,累計兩個半月。而湊巧的是,這三次分別從東海岸的紐約、西海岸的舊金山、中部的芝加哥入境,真切地領略了三個不同的美國。

東海岸大都會的喧鬧,中部大農場的寧靜,這些故事暫且不講,先把目光投向西部。荷里活西部片,是表現美國西部開發的神話,歷久不衰。其中一些符號和象徵,那具有傳奇色彩的牛仔形象,那可以看得到地平線的蠻荒原野,那躍馬馳騁持槍格鬥的激烈場面......無不以藝術的手法創設了一種理想範式,形象地反映美利堅民族的性格特徵和精神傾向。而阿諾舒華辛力加的傳奇故事,則是美國精神和美國夢的現實版。這位21歲才從奧地利移民美國的健身運動員、荷里活動作片巨星、56歲出任加利福尼亞州州長,八年後離開政壇,重操舊業,繼續演繹荷里活的風流。

我與美國西海岸的故事,發生在2008年深秋,去舊金山參加為期三周的考察培訓。舊金山是加利福尼亞州府,時任加利福尼亞州長,正是阿諾舒華辛。其時,美國大選正酣,阿諾舒華辛屬於共和黨陣營,而當年風頭最勁的總統候選人卻是民主黨人奧巴馬。

舊金山,大約是華人數代移民美國最集中的地區,時時處處有一種親切感。我們一行二十餘人,住在城郊的一個社區,超市堨i以用粵語和普通話交談,飯店堨i以吃到地道的中國菜。入夜後,天空繁星點點,低矮的建築,稀疏的行人,若明若暗的霓虹燈,在清涼的秋風中演繹出某種懷舊的風情,讓人想起故鄉的小鎮,心思便被柔柔地牽動。

事實上,舊金山原本就是華人對這個城市的稱呼。它的本名叫聖弗朗西斯科,源自十六世紀西班牙神父Francisco Palou在當地建立的聖弗朗西斯科要塞。十九世紀四十年代,聖弗朗西斯科發現金礦,淘金的人流從世界各地紛至沓來。十年後,澳洲發現金礦,人流又湧向澳洲,這堳K被稱作了舊金山。

金礦停止了開採,舊金山的活力並未衰減,反而通過一代一代革故鼎新,持續驚艷茈@界。十九世紀末史丹福大學的創辦,二十世紀三十年代金門大橋的建造,二戰後始於矽谷成於全球的高科技產業迅猛崛起,一次次把這片熱土推到世人面前。

西天福地話悠悠,浴火鳳凰且未休

莫說金山十年事,但看學府百歲猷

鐵橋姿肆飛天塹,矽谷標新立浪頭

一片風光終不老,只緣代代寫春秋

當然,這個過程不會一帆風順。1906年大地震留下的傷痛記憶永難磨滅,卻也成為舊金山浴火重生的契機。大地震及其引起的大火徹底摧毀了原來的城市,四分之三的房屋損毀,30萬人無家可歸。龐大的城市重建計劃啟動了,並隨茪j批居民向周邊遷移,整個灣區被聯成一片,現代化都市圈的雛形脫穎而出。

華人在舊金山的強大存在,與這場大地震不無關係。自1882年《排華法案》通過以來,華人移民倍受歧視。地震大火燒毀了當時市政廳的檔案記錄,讓許多華人看到了機會。他們通過購買偽造的出生紙,以美籍華人兒女的身份入籍,即後人所稱的「紙兒子」。據估計,1910年到1940年之間,移民美國的華人約17.5萬,其中80%以上是紙兒子。紙兒子的出現,造成許多華人後裔無法回歸真實的姓氏和家族,成為特殊的華人移民群體。

舊金山都會區,可以說是全球族群最多元的地區,也是文化最多元的地區。據說,隨茈@界各地移民的湧入,原本佔優勢的歐裔白人已成為少數族群。

我們訪學期間,恰逢同性婚姻問題成為坊間焦點,加州最高法院正就此進行最終裁決。舊金山歷來是同性戀的大本營,從上世紀七十年代起,一年一度的同性戀大遊行舉世聞名。各地同性戀、雙性戀、變性人紛紛前來參與,加上國內外遊客,人數多達數十萬。從2004年2月起,市長加文紐森開始簽發同性婚姻證書,其法律效力卻引起巨大爭議。直至2008年10月加州最高法院裁決同性婚姻違法前,共有4,161對同性伴侶領取了婚姻證書。裁決當天,市政廳前人頭攢動,不少同性戀者前來搭乘領證的末班車。看茖漕レP性戀人優雅的舉止,輕言細語,含情脈脈,我一下子改變了對同性戀的偏見。畢竟,任何一種真心付出的愛,都是值得尊重的。

旅遊是舊金山的名片,也是支柱產業之一。由於擁有大型旅館、良好餐飲設施、成熟專業服務和世界級展覽館,舊金山是北美最受歡迎的會展經濟中心。人們常常在歌曲、電影及流行文化婸漜刈穠髐s的魅力,對它的一些地標耳熟能詳。著名的漁人碼頭,每年接待遊客超過1,600萬人。徜徉在舊金山街頭,沐浴茞M爽宜人的秋風和開放自由的氛圍,一種多元文化的浸潤氣息和閒適感撲面而來。

顯然,舊金山故事所演繹的,不單是物質上的訴求,它更多地體現為一種精神上的張力、一種持續性。這大概就是所謂的美國精神吧,希望居住在這片土地上的男男女女,在多元互動中生生不息。無論你個性多麼獨特,思維多麼古怪,出身多麼寒微,都有機會通過努力和奮鬥,發揮自己的潛能,實現人生價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