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傳媒淪鎮壓目標 黑人記者遭針對

2020-06-03

美國新聞自由受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不過在今次示威中,多地均有記者在採訪時,成為警察攻擊目標,黑人記者尤其受到針對,令新聞自由飽受踐踏。總統特朗普不但沒有保護媒體,反而於前日發帖,將示威升溫怪罪「濁流媒體(Lamestream media,主流媒體貶稱)」,污衊記者是「帶荅f態意識的真壞蛋」,反映他屢次攻擊媒體公信力的不良後果,已經滲入執法單位。

記者不滿「被鎖定」

曾獲普立茲獎的攝影記者戴維森前日在洛杉磯採訪示威時,被警員喝令離開。她展示記者證但不獲理會。當戴維森轉身離開時,有警員從後推她,令她的頭部撞中消防栓,幸好當時戴上頭盔才無受傷。戴維森指出,此事顯示「記者已被警員鎖定」。

《洛杉磯時報》攝影記者科爾與超過20名行家同日在明尼阿波利斯採訪,當時警方正驅散示威者,一眾記者雖與示威者保持距離,但警方仍向他們施放胡椒噴霧及橡膠子彈。有記者高呼「我們是記者」,但警員仍繼續攻擊,美國全國廣播公司攝影記者奧歐更被警方射中頭部,滿頭是血。

今次示威潮源於反對黑人受歧視及遭受警方粗暴對待,對於美國的黑人記者而言有茪謗坐孝h。在底特律任職記者的亨特是公司內少數的黑人,他上周六在當地與一眾行家採訪時,一名持槍警員突然走近,各人紛紛高叫「記者」以表明身份,並展示記者證,但警員走到亨特面前,指他「並非媒體」,幸好一名白人同事表示亨特是與他一起,警員才離開。亨特認為美國警方只憑膚色去判斷是否記者,慨嘆「我什麼也做不了」。

美國西北大學麥迪爾新聞學院教授希勒表示,他從未見過媒體被警方針對的程度如此嚴重,「總統稱媒體為人民公敵,這已造成傷害。」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