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烽火遍地】特揚言出兵平定「恐怖活動」

2020-06-03
■ 加州警員舉槍指向示威者與兒童,要求他們離開。網上圖片■ 加州警員舉槍指向示威者與兒童,要求他們離開。網上圖片

多名州長拒服從 批煽動暴力

美國反種族歧視示威蔓延全國,截至前日已累積逾5,600人被捕、逾40個城市實施宵禁。總統特朗普「神隱」數天後,前日於白宮玫瑰園發表演說,表示已在華盛頓部署數以千計士兵,平息暴力事件,並揚言會向各州派出軍隊,「快速解決問題」。多名州長表明拒絕軍隊介入,並批評特朗普煽動暴力。

連日示威導致華盛頓及美國多地受破壞,特朗普在演說中強調,他是和平示威者的朋友,譴責「專業的無政府主義者」從事本土恐怖活動,行為無法無天,「這(華盛頓)前晚的情況簡直是丟人現眼」。

自誇「法律與秩序總統」

特朗普指出,貧窮社區及和平示威者將成為暴力示威中的最大受害者,會動用聯邦政府所有可用資源,包括「數以千計全副武裝的士兵、軍事及執法人員」,以結束蔓延全國的騷亂、搶掠、縱火和破壞行為。

對於示威烽煙遍及多州,特朗普揚言,各州長及市長需建立壓倒性的執法力量,直至暴力平息和「重新控制街頭」,「如果州政府及市政府拒絕採取必要行動,保護居民生命財產安全,我將部署美軍,迅速為他們解決問題。」特朗普又對連日無所作為毫無愧色,更稱讚自己是「法律與秩序的總統」(I am your president of law and order)。

轟州長軟弱 促拉人判監

國防部長埃斯珀其後公布,截至前日有29個州份已徵召國民警衛軍協助應對示威,涉及約1.7萬名額外人手,不過大多數州份徵用人數均不足200人。特朗普一旦派出美軍正規部隊,將成為美國現代史上聯邦政府介入州份的罕見例子。

特朗普同日較早前,與一眾州長舉行視像會議,斥責州長對示威者「軟弱」,明尼阿波利斯警局被縱火更成為全球笑柄,「你們要控制一切,否則只是浪費時間,且看起來會像一群蠢才」,又要求各州嚴懲示威者,「要拘捕他們,把他們囚禁10年,以後便不會再發生同樣的事。」

多名州長批評特朗普的言論,伊利諾伊州州長普里茨克表明,將拒絕聯邦政府派遣軍隊到州內,批評特朗普企圖利用今次事件,轉移防疫失敗的視線。普里茨克表示,一眾州長致力呼籲各方冷靜,並希望推動改革警隊,白宮的煽動言論只會令情況更糟。密歇根州州長惠特默亦批評,特朗普的危險言論「散播仇恨與分裂的種子」,只會激化暴力及破壞行為。

華盛頓州州長因斯萊發聲明,批評特朗普「不斷證明自己是個不及格的總統,除了虛張聲勢外,什麼都不會。」俄勒岡州州長布朗表示,無須動用國民警衛軍平息示威,批評特朗普一心想派兵到街頭是「錯誤之舉」。

特朗普的派兵言論,被美國媒體形容是為了11月舉行的大選,向選民展示鐵腕手段,應對自1960年代以來最劇烈的美國動亂。美國各地示威前晚仍未受控,其中紐約市多間商店被破壞,洛杉磯荷里活一帶也有人搶掠。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