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繞過州長 《暴亂法》難獲地方首肯

2020-06-03

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派兵到各州平亂,惹來部分州長反彈。美國媒體相信特朗普要向各州出兵,將依據1807年通過的《暴亂法》(Insurrection Act),當中授權總統無須透過州長要求,允許士兵執法。不過西點軍校退休法律教授索利斯警告,若特朗普此時派兵,州與地方官員將竭盡全力把軍隊拒之門外。

特朗普派兵到各州份的盤算,原本受制於南北戰爭後、1878年訂立的《義勇軍法案》(PosseComitatus Act),當中禁止現役聯邦軍人在美國境內執行警察職務,只能依賴國民警衛軍協助地方執法人員。

不過特朗普部分幕僚連日來游說特朗普可援引《暴亂法》平亂,在危機時刻展示職權魄力。法案列明,總統若要行使《暴亂法》,必須先頒布公告,依法「即刻下令驅散暴亂者,並在限定時間內和平撤退」。相關法案在美國歷史上曾多次使用,但於1960年代民權運動時期後較少頒布。

州長要求 老布什曾動用

美國對上一次動用《暴亂法》,已是1992年老布什執政時代。當年非裔男子羅德尼.金遭4名白人警員暴打,涉案警察最終被判無罪,觸發洛杉磯爆發暴動,時任加州州長威爾遜請求總統頒布《暴亂法》平亂。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