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社交平台淪「戰場」 假新聞陰謀論瘋傳

2020-06-03

美國近日的反種族不平等示威浪潮,由社交平台流傳非裔男子弗洛伊德被壓頸死亡開始,隨茈靮翻祟等國各地,社交平台亦成為其中一個主戰場,不同意見人士貼文對示威各自解讀,更有人散播各種陰謀論和假新聞。

網上新聞難分真假

在示威期間,立場不同的網民各自表達意見,往往引起互相批評甚至罵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數碼鑑識專家法里達指出,網民會從自己立場來解讀新聞,因此要在社交平台上消化新聞,其實十分困難,例如示威中出現搶掠,有人將矛頭指向極左人士,同時亦有人歸咎白人至上主義或極右組織。

網上難以辨認真實身份,要找出煽動性帖文的源頭並不容易,如twitter出現名為「美國Antifa」(「反法西斯主義運動」)的賬號,不斷鼓吹在示威中使用暴力。然而有人指出賬號可疑,如帖文將示威最重要的口號「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livesmatter)拼錯,質疑賬號目的是煽起示威者的怒火。twitter最終發現賬號與白人至上主義組織「Identity Evropa」有聯繫,由於賬號違反twitter的平台操控及垃圾訊息政策,已被封鎖。

謠傳弗洛伊德未死

示威期間亦出現大量內容不實或陰謀論的帖文,最常見的3種包括聲稱弗洛伊德實際沒有死亡、國際炒家索羅斯是今次示威的金主,以及在未有證據下指Antifa引發暴亂和搶掠。不實資訊流傳甚廣,如YouTube上一段聲稱弗洛伊德假死的影片傳至facebook,已有最少130萬人點讚和分享。

網絡平台亦獲示威現場的人士使用,如發布警員部署的消息,有時示威者借助網絡平台,行動甚至較警方更快。曾有twitter用戶提供洛杉磯警方的行動資料,提醒示威者警方打算圍捕,帖文轉發逾12萬次。同樣地紐約警方亦會監察社交平台、以追蹤示威者。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