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烽火遍地】演說滲槍聲 竟敢舉聖經

2020-06-03
■特朗普站在因縱火損毀的聖約翰教堂,事前並未有通知教會一方,他舉起聖經拍照便離開,未有回答記者提問。 路透社■特朗普站在因縱火損毀的聖約翰教堂,事前並未有通知教會一方,他舉起聖經拍照便離開,未有回答記者提問。 路透社

特朗普教堂擺甫士 閃光催淚彈橡膠彈驅民眾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白宮發表演說後,步行前往早前遭縱火的聖約翰教堂視察,並在教堂外拿起《聖經》拍照。不過特朗普起程前,數百名示威者正在白宮外和平集會,當時華盛頓的宵禁令還沒生效,聯邦警察卻疑似為了替特朗普開路,大量發射閃光彈、催淚彈和橡膠子彈強行驅散群眾,引來美媒以至教堂所屬的聖公會嘩然。

聖公會聖約翰教堂有「總統教堂」之稱,上周六曾遭破壞和縱火,外牆多處亦被塗污。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早前被傳在示威期間,躲到白宮地堡避難,使他甚感不快,因此同意總統顧問希克斯等數名幕僚的建議,到教堂前拍照宣傳,藉此顯示華盛頓情況受控,亦可拉攏基督徒支持。

不等宵禁生效 射催煙開路

特朗普與女兒伊萬卡等多名顧問前晚約7時01分從白宮出發,17分鐘後抵達教堂門外。特朗普其後手持一本黑色《聖經》拍照,表示美國是偉大的國家,承諾保護國家安全,此後未回應記者提問便離開。

不過在這張照片背後,聯邦警察和國民警衛軍傍晚約6時30分,距離宵禁令生效仍有半小時,已於白宮北面的拉斐特公園等地,大舉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從而為特朗普「開路」。當時大部分集會人士高舉雙手以示和平,一些人則單膝下跪,但同遭武力驅散,更有國民警衛軍發射橡膠子彈。

集會現場隨即一片混亂,示威者爭相走避,高呼「不要開槍」,部分人則被催淚彈刺激導致嘔吐。當局清場期間,特朗普亦正發表全國演說,導致特朗普發言時,背景不斷出現槍聲和尖叫聲。

主教不知到訪 批利用聖經

華盛頓聖公會主教布德事後表示,教堂的神職人員事前對特朗普到訪毫不知情,又批評特朗普舉起聖經「擺甫士」拍照,強調聖經不是政府文件,又稱「他(特朗普)沒有祈禱,只是在利用聖經......神愛世人,但他說的一切言論都在煽動暴力。」

布德又稱,美國長期存在系統性的種族歧視和白人至上主義,國民需要一名可以團結和治癒國家的總統,特朗普卻背道而馳,訪問期間甚至對被害黑人弗洛伊德隻字不提,她對此感到憤怒。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直斥,特朗普只為了一張照片,便向和平示威的群眾發射催淚彈和橡膠子彈,違背美國精神。華盛頓市長鮑澤亦批評特朗普的行為可恥,強調市內宵禁令晚上7時才開始,事發時示威者也沒作出挑釁行為,聯邦警方卻向和平的群眾動武。 ■綜合報道

7時18分

特朗普抵達教堂

6時36分

聯邦執法人員前日傍晚在白宮外清場,向集會群眾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

6時43分

特朗普在白宮玫瑰園發表全國演說,其間不斷傳出槍聲及尖叫聲,演說至50分結束

7時正

華盛頓宵禁令生效,此時白宮北面拉斐特公園的示威者多已離開

7時01分

特朗普與長女伊萬卡、女婿庫什納等白宮幕僚,從白宮出發步行到聖約翰教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