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男子供示威者炸彈 聯邦檢察官首控煽暴

2020-06-03

美國一名男子上周五從伊利諾伊州攜帶多枚炸彈,前往明尼阿波利斯的示威現場交給示威者,鼓勵他們向警員掟炸彈,被當局起訴煽動暴亂及管有爆炸裝置等罪名,是示威浪潮爆發以來,聯邦檢察官首次提控。

根據司法部前日提交法院的文件指出,28歲的魯伯特上周五從伊利諾伊州蓋爾斯堡市,帶同炸彈前往500公里外的明尼阿波利斯。他當天在社交平台上載自拍影片,顯示他將炸彈交給其他人,鼓勵他們掟向警員,結果有示威者掟中建築物導致茪鶠A有人乘機搶掠。他於周日再發另一影片,揚言要「讓暴亂開始」及「我準備造成一些損毀」。

美國反種族不平等的示威浪潮前日踏入第6天,仍未有平息跡象,搶掠、破壞和縱火不斷發生,各地有大量示威者被捕,並陸續傳出示威者及警員受傷甚至死亡的消息。

示威爆發以來,全國已有逾40個城市實施宵禁,但未能遏止暴力行為,各地繼續有商戶、政府建築物和警方設施受破壞。

賭城警民駁火1死

示威期間的警民衝突亦愈演愈烈,賭城拉斯維加斯前日發生槍擊案,一名示威者向一名警員開槍,警員立即還火,警員身受重傷,情況危殆,槍手則中槍死亡。在密蘇里州聖路易斯市,一批示威者搶掠店舖及向警員掟石,4名警員執法期間中槍,分別腿部或手臂受傷,均沒有生命危險。紐約州布法羅則有人駕車衝向警員,據現場片段所見,事發前數名警員在街上制伏一人,隨後一輛SUV汽車高速衝向警員,兩名警員被撞中重傷,送往就近醫院救治,肇事汽車則逃去無蹤。

此外,示威者受傷事件亦頻傳,俄亥俄州非裔民主黨籍眾議員貝蒂及哥倫布市議會主席哈丁,上周六示威時被警方施放的胡椒噴霧噴中。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