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facebook網上罷工 抗議放任特煽暴

2020-06-03
■特朗普在fb上發帖,貶低媒體報道假新聞及污衊記者,同時宣稱將Antifa列為恐怖組織,煽動對立和暴力。■特朗普在fb上發帖,貶低媒體報道假新聞及污衊記者,同時宣稱將Antifa列為恐怖組織,煽動對立和暴力。

「朱克伯格錯了」 擬推內部改革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在社交平台發文,形容搶掠的示威者為「暴徒」,並表示會派兵向他們開槍,帖文被twitter指為「美化暴力」而隱藏;相反facebook(fb)創辦人朱克伯格則以言論自由為理據,拒絕對同一內容的帖文採取任何行動,觸發fb員工不滿,最少數十名員工前日舉行「網上罷工」,以示抗議,參加者更包括中高層管理人員。

朱克伯格曾與特朗普通話

特朗普發帖後,朱克伯格表示不同意特朗普的言論,但除非帖文內容可能立即造成fb政策中,所指的特定傷害或危險,「否則我們的立場是應盡量讓更多人表達意見」。其他美媒則披露,朱克伯格曾於上周五與特朗普通電話,fb沒有否認,更令外界質疑朱克伯格的立場。

受新冠疫情影響,fb員工現時主要在家工作,據《紐約時報》報道,數十名員工前日參與「網上罷工」,他們首先登入fb的系統,其後以支持示威者為由,要求離開工作崗位。有員工更在網上留言,表示有多達數千名員工參與「罷工」,包括支援fb應用程式的React代碼庫維修團隊所有7名工程師。

員工促管理層處理煽暴帖

多名fb員工更在競爭對手twitter發文,批評公司做法,fb產品管理主任托夫指,無法對fb的態度感到自豪,他曾與其他員工討論事件,大部分人都有同一感受,故決定發聲;動態消息產品設計主任弗雷塔斯亦批評「朱克伯格錯了」,計劃跟fb其他員工合作,推動內部改革。參與行動的員工發表聯合聲明,指fb決定不對挑起暴力的帖文採取行動,未有保障fb社群的安全,敦促fb管理層需有所行動。

fb其後回應稱,指理解絕大多數人特別是非裔群體目前的傷痛,公司鼓勵員工在不認同領導層時主動發聲,參與行動的員工亦不會被扣減薪金或假期。據員工透露,朱克伯格原定每逢周五舉行的員工問答,亦提早至當地時間昨日舉行。而面對全國抗議浪潮,fb以及另一社交平台Snapchat亦分別表態,譴責種族不公問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