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執法欠根據 軍方感不安

2020-06-03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宣布,他準備引用1807年通過的《暴亂法》,出動軍隊恢復美國的秩序,這番言論令美國軍方部分人士感到不安,並暗示美國訂下法例,禁止軍隊在美國境內擔當執法角色。

多名國防部官員向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表示,他們認為在目前局勢下,除非各州長表明有需要,否則尚未到出動現役軍人的地步。其中一名國防部官員更表示,「地方執法部門有強烈意願,要負責當地執法工作」,暗示美國法例禁止軍隊在境內扮演執法角色。

質疑極短時間作決定

另有國防官員強調,出動現役軍人絕對應是「最後選項」,在別無其他選擇下才採用,質疑特朗普在極短時間內,便在華盛頓部署軍警鎮壓示威的決定。

另一方面,多個州份已動員國民警衛軍,支援執法人員平息動亂,有國民警衛軍將領對此感到不安,國民警衛軍副官卡登表示,美國人不應習慣或接受現役部隊成員執行這種任務,「雖然我們樂意這樣做,並感到榮幸,但作為一個國家,我們應做得更好」。

卡登續稱,要出動國民警衛軍執行地方政府的保安任務,是他服役逾34年來被要求擔當的所有任務中,「放在任務名單中最底」,不過他承認目前可能是形勢使然,因此需要出動國民警衛軍,亦相信此舉能產生阻嚇作用。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