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林鄭:難忍暴力折騰 國安立法迫切

2020-06-05
朱凱Y在議事廳潑惡息污水,保安人員上前阻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朱凱Y在議事廳潑惡息污水,保安人員上前阻止。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終於昨日通過《國歌條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晚有感而發表示,一條僅要求市民尊重國歌的法律已折騰近一年半,要訂立一條涉港國安法更不可能在可見的將來成事,但相信大家都不想繼續面對暴力、香港再亂下去,「我們需要穩定的力量,港區國安法是回應大部分市民的期望!」

林鄭月娥在fb發帖,表示自己這這幾天來,在解釋為何中央要透過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時,都指出以立法會目前的亂象,要落實基本法第23條的本地立法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幾近不可能。「今(昨)天在立法會議事廳內出現三位非建制派議員投擲惡臭不明物體的滋擾性行為就是一個有力的證明。」

支持梁君彥果斷付表決

她表示,自己完全支持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果斷地在擾攘一番復會後便把《國歌條例草案》付諸表決通過,防止某些議員做進一步有損立法會聲譽的行為。

林鄭月娥有感而發地說,一條只是要求大眾尊重國歌的法律,尚且經歷了接近一年半的折騰,「大家可以想像一條長期被別有用心的人污名化、妖魔化的國家安全條例又怎能在可見期間通過立法會。難道我們可以容忍暴力不斷上升、危害國家安全風險不斷增加、香港再亂下去嗎?我們需要穩定的力量,港區國安法是回應大部分市民的期望!」

她最後邀請香港市民,就人大常委會的立法工作踴躍發表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