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座廁氣喉相連 生袟笑|播疫

2020-06-05

沙田瀝源h祿泉樓再有住戶確診新冠肺炎,患者與最先確診的兩夫婦和部分其他確診住戶均住在12室,有專家指出舊式公屋採用氣喉相連設計,若喉管出現破損,易令病毒流通於兩個單位之間,不排除大廈同時出現環境及喉管兩類傳播途徑。

祿泉樓早在1975年入伙,是瀝源h內最早入伙的大廈。大廈採用「舊長型」設計,部分單位的座廁氣喉相連,當中包括近日均有人確診的10室和12室。

測量師何鉅業向香港文匯報表示,一些較矮的大廈未必需要每個單位各有一條獨立喉管,相連單位可以共用同一條主糞渠及通風管,所以早期的公屋相鄰單位廁所普遍都是背對茩I,一個有主糞渠,另一個則有通風管,並以分支喉管連接另一個單位的喉管,以減少建築空間。

何鉅業表示,有關設計現時亦仍然有使用,正常情況下不會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但指舊式排污渠大都採用鐵喉,而廁所環境易有積水,鐵喉有機會因而生蛂A一旦喉管內壁亦生蚳損,喉管便會出現滲漏,可能造成病毒傳播風險。他並補充,即使住戶改用不會生蛌瑤有嚘煄A穿過樓板的位置亦有機會因為有空隙而出現滲漏,帶來病毒傳播風險。

唔住隔籬亦中 或搭??感染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首先確診的夫婦所住樓層,有另兩戶喉管不相連住戶分別確診,故環境傳播問題在祿泉樓內必然存在,不能排除其餘受感染的患者,曾與較先確診的人因搭乘同一電梯等有接觸,因而在環境中受感染。

他續說,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以來,糞口傳播的情況在各地都不算嚴重,認為病毒經喉管傳播風險較低,但不清楚患者糞便帶有的病毒量,同意現階段未能排除祿泉樓內存在喉管傳播情況,大廈有可能同時存在環境傳播及喉管傳播兩種感染途徑。

不過,梁子超指,多名患者已病發入院隔離治療,認為在病毒源頭已移除的情況下,祿泉樓持續出現喉管傳播風險不高,惟政府要相關單位住戶撤離到檢疫中心合理,可避免有正處於潛伏期的患者持續播毒。

他並建議政府要大廈內其他居民接受醫學監察,而居民若在醫院及院舍等高危地點工作,則暫時不適宜上班,學生亦應暫緩復課。■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