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疫夾擊 今年薪俸稅或跌20%

2020-06-0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明其道)稅務局最新年報顯示2018至19年度的薪俸稅有601億元,較上一個年度減少7億元,跌幅只有約1.1%。不過,本港去年中爆發反修例暴力衝擊,今年初又有新冠肺炎疫情,令經濟受到雙重打擊,稅務學會副會長吳錦華估計2019至20年度的薪俸稅或會下跌15%至20%。

吳錦華指出,香港的三種直接稅包括薪俸稅、利得稅和物業稅,均與經濟波動連動,薪俸稅尤甚:「年頭好多人申請暫緩繳納薪俸稅就可見一斑,呢個申請黿囓颿Y今年度入息必須少於上年度入息的90%,證明好多人都少鬫洶J,甚至被裁員。」

「保就業」助紓疫情影響

他直言,2019至20年度薪俸稅跌15%至20%已算是樂觀估計,因政府最近推出各種「保就業」措施,紓緩疫情的負面影響。

不過,吳錦華認為本港納稅人的結構應該不會有改變,薪俸稅其中一個主要來源還是為數只有數千名的「打工皇帝」:「佢]好多都係鷏饇窷偎峇u作,香港經濟下行,對佢]嚗v響應該係最細;反而有好多原則上介乎於要交同唔使交稅鴷握u仔,就將會跌出稅網。」

他認為,今次連番打擊,再一次證明本港稅基太窄,會對政府和社會不利,他認為當局必須考慮擴闊稅基,如開徵離境稅及銷售稅等。

此外,「綠色炸彈」近日殺到,稅務學會以往都會在商場為市民提供義務稅務諮詢,但今年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學會將改於下周日起提供電話諮詢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