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攬炒派懼投反對票疑怕被DQ

2020-06-05
許智艉漇驦c臭液體與保安人員糾纏,趁機潑灑。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許智艉漇驦c臭液體與保安人員糾纏,趁機潑灑。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在《國歌條例草案》進入三讀表決時,全體攬炒派議員聲稱有「規程問題」而不斷在座位上叫囂,其後更離席「抗議」、借勢拒絕返回座位投票,令投票記錄中僅得「熱血公民」鄭松泰一張反對票,其他攬炒派議員則全部「不在席」。有建制派議員在會後分析,各攬炒派議員都擔心一旦投下反對票,有可能會違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規定,對自己連任造成影響,遂全部離座不投票,企圖逃避其政治責任。

恐違擁基本法誓言

該名建制派議員分析,由於作為全國性法律國歌法已被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落實,各攬炒派議員為免投票反對落實國歌法,可能違反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條的規定,即牴觸他們在宣誓時表明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規定,有可能在報名參加今年立法會選舉時被DQ,但離場「抗議」不投票又怕得罪黑暴及支持者的批評,於是「出蠱惑」。

其中,以「議會陣線」的朱凱Y最「醒目」。在昨日會議上率先潑「臭屎水」,引代主席李慧k出手趕他離開會議廳,就毋須就《國歌條例草案》投票,還可以「扮勇武」,向其支持者交代。

有了朱凱Y的例子,其他攬炒派議員當然「有樣學樣」。由於並非所有在席的攬炒派議員都「早有準備」,齊齊借潑「臭屎水」甩身,遂想出一個省力的方式,就是表決投票期間離席及不斷叫囂「抗議」,借機不投票,以逃避自己的政治責任。■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