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護國安】74%港人認同有責護國安

2020-06-05
■民調顯示74%市民認為有責任維護國安。圖為日前居滬港人簽名撐立法。資料圖片■民調顯示74%市民認為有責任維護國安。圖為日前居滬港人簽名撐立法。資料圖片

七成不接受激進手段反對 近六成不擔心受立法影響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昨日公布最新民意調查,結果發現有74%受訪香港市民認為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58%認同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有漏洞,約58%受訪者表示「完全不擔心」或「不擔心」立法會影響他們,近70%受訪者不認同用激進手法反對港區國安法。「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全國政協委員張志剛接受中通社訪問時表示,調查結果反映大多數香港市民支持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大原則,令人鼓舞。■香港文匯報訊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上星期通過隨機抽樣電話,訪問了963名成年的香港市民,以了解香港社會對港區國安法的態度。結果顯示,74%受訪者認為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約26%受訪者則稱「沒有責任」或「唔知/難講」。

「無責」者與撐「獨」比例吻合

張志剛指出,認為「沒有責任」的一成六人以年輕人為主,而根據不同民意研究都顯示,支持「港獨」的比例約在一成至兩成之間,兩個數字吻合,可作參考。

同時,58%受訪者認為,經過去年修例風波及一連串暴力事件,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有漏洞,聲稱「沒有漏洞」的佔25.3%,表示「唔知/難講」的佔16.7%。

53.4%受訪者認為「有需要」立法禁止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認為「沒有需要」的佔37.3%。

被問到會否擔心涉港國安立法影響自身,約58%受訪者表示「完全不擔心」或「不擔心」,回答「非常擔心」的僅佔17.4%,「擔心」的佔22.4%。

最後,近70%受訪市民「完全不認同」或「不認同」用去年修例風波的激進手法,去反對涉港國安立法。僅18.7%受訪市民稱「非常認同」或「認同」。

張志剛籲做好解說爭取民意

張志剛表示,74%受訪者認同香港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反映大多數香港市民支持維護國家安全這個大原則,結果令人相當鼓舞。同時,多數受訪者都不擔心涉港國安立法會影響自身,相信隨茪丰′F府稍後清晰解釋法律條文,劃清言論自由與危害國家安全的界限,就可以令大多數市民放心。未來,香港特區政府以至建制派人士都應齊心發聲,做好解說、爭取民意的工作。

對尚有小部分受訪者認同激進手法,他透露,今次「認同」激進的數字已比修例風波時期類似的調查低了近一半,反映越來越多香港人期盼回歸理性、社會回復平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