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國歌條例誕生記

2020-06-05

《國歌條例草案》在2019年1月提交立法會首讀和二讀,國歌條例草案委員會召開了17次會議,審議時間超過50小時。草案需要通過內會程序恢復二讀辯論,惟公民黨議員郭榮鏗及其他攬炒派阻撓內會主席選舉程序長達7個月。在恢復二讀辯論後,攬炒派議員極盡拉布手段,更多次在會議廳內潑灑惡臭液體,但在建制派堅守下仍然徒勞,草案終於昨日三讀通過。

2017年

9月1日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決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並自10月1日起施行。

11月4日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將國歌法納入香港和澳門特區基本法附件三。

2019年

1月8日 行政會議建議,行政長官指令向立法會提交《國歌條例草案》,透過本地立法形式在香港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法》。

1月23日 條例草案提交立法會首讀及二讀。

2月19日 條例草案委員會首次會議,政府表明草案的主要精神是尊重, 罰則是針對公開、故意侮辱國歌及不當使用國歌的行為。

3月12日 全國兩會期間,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指出,要增強香港年輕人的國家民族認同感及愛國心,完成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將有助達至此目標。

3月16日 條例草案委員會召開公聽會,「香港眾志」鄭家朗、何秀儀及吳嘉兒離開座位衝向聶德權,保安上前阻擋,一名保安受傷。三人被票控未有在會議廳內遵守秩序,何秀儀另被控襲擊罪,裁判官裁定三名被告所有控罪表證成立。

3月18日 條例草案委員會召開第四次會議,許智艀b被搬離會議廳時踢傷保安

3月27日 條例草案委員會第五次會議,攬炒派重複就何謂尊重、學校教國歌等問題「花式提問」;委員會主席廖長江表示下次會議進入逐條審議部分。

3月30日 條例草案委員會進行第六次會議,許智葹A無賴被搬出會議廳,攬炒派離開會議廳意圖造成「流會」,但距原定會議結束時間僅剩15分鐘,正常散會。

4月1日 條例草案委員會召開第七次會議,攬炒派重複提問,廖長江劃線剪布。

4月15日 條例草案委員會進行第八次會議,攬炒派繼續拉布。

4月26日 條例草案委員會舉行第九次會議,攬炒派藉劃線問題拉布。

4月30日 條例草案委員會舉行第十一次會議,攬炒派繼續拉布,不停提問。

5月24日 條例草案委員會以27票贊成、12票反對,支持將草案提交大會恢復二讀辯論。

6月19日 修例風波暴力衝突開始,政府去信內會,表示不會在暑假休會前恢復二讀條例草案。

10月到今年5月 郭榮鏗主持17次內會,仍未選出主席,令條例草案委員會未能向內會提交報告及建議在大會恢復二讀辯論。

2020年

5月18日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獲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指示主持選舉內會主席程序,攬炒派多次與保安員推撞,最終在攬炒派未投票的情況下,李慧k連任內會主席。

5月24日 攬炒派發起「反惡歌法大遊行」,律師陳子遷被黑暴襲擊。警方全日拘捕193人,包括「人民力量」副主席譚得志(快必)等。

5月26日 攬炒派號召支持者翌日包圍立法會大樓,建制派議員通宵留守立法會,確保有足夠人數開會。

5月27日 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其間攬炒派拉布阻撓,兩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更多次以港區國安法為由提出休會待續藉以拉布。

5月28日 條例草案通過二讀,攬炒派在會上拚命拉布,二讀辯論多次暫停。許智艂諯隡u,二讀辯論至下午4時復會。

6月3日 條例草案進入全體審議階段,攬炒派多次要求點算法定人數。

6月4日 條例草案通過三讀,將於6月12日刊憲後生效。其間陳志全、朱凱Y、許智艀b會議廳潑出惡臭液體,令會議暫停,警方及消防人員到場調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