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抗擊新冠肺炎】祿泉又添新症 10室12室大疏散

2020-06-05
壎籵嬝@中心昨日疏散祿泉樓所有10室和12室的住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壎籵嬝@中心昨日疏散祿泉樓所有10室和12室的住戶。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百住客入住檢疫中心 房署查管疑氣喉播毒

沙田瀝源h祿泉樓出現神秘播毒途徑,昨日新增的6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中,包括一名72歲祿泉樓男住戶,連同他該大廈已先後有7名住戶確診,其中3宗確診個案住在該樓12室的單位,與12室的廁所氣喉相連的10室單位也有一名住戶染疾,特區政府不排除是喉管播毒。為安全起見,壎籵嬝@中心昨日疏散該樓所有10室和12室的住戶,涉及約100人,房屋署會詳細調查單位的喉管等設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文

壎籵嬝@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昨日新增6宗確診個案,72歲祿泉樓男住戶是唯一本地感染個案(個案編號1100)。患者住在祿泉樓11樓12室,本周一(1日)曾交回深喉唾液樣本,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惟兩日後開始出現低燒,昨日由救護車送院並確診。

患者與太太及女兒同住,太太最近跌傷,他留家照顧對方,只有在上周六(5月30日)短暫外出,與朋友會面數分鐘,兩人當時也有戴口罩。

連同該名患者,該大廈至今有7人確診。壎籵嬝@中心翻查資料發現,該樓多宗確診個案均住在12室,最早確診、被驗出病毒量較高的34歲女子,與已確診的丈夫住在該樓8樓12室,隨後10樓及11樓的12室住戶也有人確診;另一名確診者住10室單位。

12室多確診 10室隨後出事

環境局副局長謝展寰表示,政府人員早前到瀝源h祿泉樓視察時,發現確診住戶的廁所喉管沒有被擅自改動,渠管接駁位的環境樣本亦呈陰性反應,故當時相信傳播途徑是環境因素,如透過接觸大廈門柄、信箱等設施傳播,但隨茬凰穧釵P坐向的住戶確診,政府不能排除渠管播毒的可能性,「3個(12室)單位同一坐向、同一條渠接駁的地方受到感染,這令我們不能排除喉管可能是另一個傳播途徑。」

同時,12室和10室的馬桶氣喉相連,不排除10室確診者也經喉管染病,謝展寰解釋,「這個設計是將10室、12室馬桶有個位置讓兩條氣喉連通,氣喉有可能成為一個通道,令10室、12室連接。」

為慎重起見,政府決定將祿泉樓10室及12室單位約100名住客撤離到檢疫中心,以便政府人員觀察單位的喉管,讓房屋署檢查喉管有無滲漏,必要時政府人員會維修及消毒設備。

防環境傳染 居民再做測試

此外,該大廈首對確診夫婦同層也有兩名住戶早前確診,張竹君不排除該兩名住戶經公用設施感染新冠肺炎。「有可能是隱性社區傳播,好難將所有人疏散,所以會再為居民做第二次深喉唾液測試,找到傳播鏈。」

壎籵嬝@中心連日來為該大樓居民作病毒測試,在收到的1,200個樣本均呈陰性反應,但迄今仍有6戶一直未能聯絡上,已聯同警方尋找該6戶人及發出檢疫令。

至於昨日其餘5宗新增確診個案均為孟加拉輸入,均為男性,他們日前搭乘KA734航班,由孟加拉經馬來西亞轉機抵港,年齡介乎15歲至53歲,其中兩人為父子。5人分別由今年1月至3月期間到孟加拉。目前累計有1,099宗確診及一宗疑似個案。

另外,醫管局公布昨日再多3人出院,現有48名患者留醫,當中兩人危殆,其餘46人情況穩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