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財經潮語】「地攤經濟」-古老當時興

2020-06-09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大力提倡「地攤經濟」,令不少地攤概念股因而炒起。其實地攤經濟一詞並非新創,而是早已存在、較廣泛概念,即透過擺地攤獲取收入來源的一種經濟形式,可能是人類最早的商業模式,不過合法性存在較大爭議,最主要是涉及管理及租金等問題。

籠統而言,「地攤經濟」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現有街邊小店無須再受制於室內空間,可以將生意延伸到店舖前的路邊,變相在租金照舊下,店舖可以有更多空間做更多生意,對於一些店面面積較小的小微店舖極有幫助;另一種是類似小販形式,即無須承擔店舖租金壓力下,在街邊擺檔攤做生意,由於門檻極低,即使沒有太多資本亦可嘗試創業。

其實「地攤經濟」存在已久,現時相關概念股重新落鑊炒起,主要因應疫情下不少人失業,內地不少城市因而開放地攤經營,並提倡民眾通過擺地攤獲得收入,從而變相刺激經濟。不過,亦有部分城市憂慮地攤經濟帶來的城市管理問題,因此未有開放地攤經營。■記者 蔡競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