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非法集結罪下月開審

2020-06-10
■去年6月28日G20大阪峰會前,陳家駒(後排右一)與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前排中)、鍾翰林(後排右二)等人在日本政客撐場下,在大阪宣「獨」。 資料圖片■去年6月28日G20大阪峰會前,陳家駒(後排右一)與被取締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前排中)、鍾翰林(後排右二)等人在日本政客撐場下,在大阪宣「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一年前的6月9日,黑暴分子首先在金鐘拉開暴力亂港的戰幔,當日有份涉嫌煽暴衝擊立法會的「學獨盟」(也稱「港獨聯」)召集人陳家駒,與另外八人被控非法集結罪但獲法庭保釋,控方曾要求法庭禁止各被告離境,但被法官拒絕。法庭原定陳家駒等人的案件於下月17日審訊。

控方曾要求禁其離境被拒

今年30歲的陳家駒,去年6月9日傍晚和另一「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在社交平台煽動包圍立法會,揚言會將行動「升級」,至翌日凌晨,大批黑魔在金鐘和灣仔逞暴,其間,包括陳家駒在內的大批涉案者在灣仔被捕,其中陳等九人被控於2019年6月10日在分域街及柯布連道之間的告士打道一帶,連同其他人參與非法集結,案件今年1月2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各被告毋須答辯,控方不反對各被告擔保,但要求眾人不准離港及交出旅遊證件,辯方則申請各被告保釋期間毋須遵守不得離港的限制。

裁判官林子勤最終批准九名被告分別以1,000元至3,000元現金保釋,其間只須居住在報稱地址及每周到警署報到一次,但不用遵守宵禁令,也不限制離港,惟離境前24小時須通知警方。而陳家駒的保釋條件是每周須到秀茂坪警署報到。其中陳家駒等人的案件原定3月3日再訊,惟因疫情關係,押後至7月17日再訊。

入荷豁免檢疫疑有人牽線

至本月4日,警方發現陳家駒沒有按時到警署報到,也無法聯絡到他。其後,警方追查其行蹤,發現陳家駒已經香港國際機場離境飛往荷蘭阿姆斯特丹,但當時包括荷蘭在內的歐盟或申根地區國家,因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採取了入境限制,只有13類人獲豁免入境限制,包括所有歐盟和申根地區國家公民(包括英國公民)、相關國家公民的家庭成員、長期居民、具有合法居住權或持有上述任何國家的長期簽證(D-visa)人士、過境旅客(除非禁止在另一個歐盟或相關國家過境)及需要國際保護或其他人道主義原因的人士。換言之,陳家駒有可能獲得至少一個豁免資格,相信當中有人替他牽線策劃潛逃路線。

另外,「港獨聯」也於去年7月20日捲入黑暴炸藥案,警方在荃灣一工廈單位搜出大量 TATP烈性炸藥案,被捕者當中包括該組織成員鄧梓驄,陳家駒其後召開記者會為鄧梓驄辯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