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涉股價敏感資料 財爺:用土地基金適合

2020-06-10
■ 陳茂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陳茂波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特區政府今次罕有運用土地基金出資拯救國泰,毋須經立法會通過。被問到為何與拯救海洋公園的做法不同?對此,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解釋指,海洋公園到立法會要求注資,討論需要時間,審批時要面對議員不同問題,但國泰航空本身是一間上市公司,昨日宣布相關投資計劃時已經需要作停牌處理。同時,由於討論投資計劃過程中會涉及許多股價等敏感資料,因此透過土地基金投資是比較恰當,一方面能夠保障公帑適當運用,同時間亦可以在一個合適(保密)機制媔i行。

陳茂波強調,昨日已就運用土地基金作出此項投資的決定知會行政會議,並已透過文件知會立法會兩個相關的事務委員會,並將到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

而據資料顯示,「土地基金」現時結餘約為2,200億元,約40%被配置於外匯基金的「投資組合」中,是項對國泰集團的投資所需的資金將由「投資組合」中撥出。

被問到國泰去年亦牽涉到一些政治風波,今次注資是否有涉及政治因素時,陳茂波重申,今次投資國泰是要保護香港的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別無他想:「所以大家剛才提到會否有政治考量,這是太多猜想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