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高調招兵買馬 組「暴獨」死士

2020-06-10
■2018年8月,陳家駒在外國記者會外「聲援」陳浩天,因不服從警方指揮被捕。 資料圖片■2018年8月,陳家駒在外國記者會外「聲援」陳浩天,因不服從警方指揮被捕。 資料圖片

懷疑潛逃到海外的「港獨」組織頭目陳家駒於2018年3月成立「學生獨立聯盟」,聲稱是要「填補學界抗爭力量空缺」,主要成員是大學生。該組織成立初期,陳家駒以「貓靈」的網名積極在煽暴論壇「連登」廣發文宣招兵買馬,以吸引年輕「獨」人加入。其中,何俊謙(網名「關愛座」)和呂俊賢等人亦相繼加入「學獨聯」並成為所謂「十死士」,並大肆鼓吹「以死相搏」。為了搶奪「『港獨』光環」,2018年5月,陳家駒以聲援被判刑的「本民前」頭目梁天琦為名,刻意選在旺角舉行集會,吸引逾百支持者到場,其後陳家駒多次與其他「港獨」組織合作發起多個美化「旺暴」、「光復上水」等煽暴活動。

「聲援」煽「獨」陳浩天

2018年7月,政府宣布將取締「香港民族黨」,但該組織頭目陳浩天仍於8月到「FCC」(外國記者會)演講,與陳浩天關係密切的陳家駒則帶領支持者到場外「聲援」,當時參與「聲援」的還有荃灣區議員譚凱邦等人。

「學獨聯」行為激進,去年3月,其核心成員何俊謙因理大「民主牆風波」不滿校方決定而帶頭衝擊理大辦公室,最後釀成暴力事件,何俊謙最後因違反校規而被勒令退學,在這段期間,陳家駒也曾多次率支持者到理大「聲援」何俊謙。

陳家駒與「學生動員」鍾翰林、「香港民族陣芋v梁頌恆和「香港民權抗爭」楊逸朗等多名「港獨」組織頭目關係密切,多次聯合發起「港獨」集會和遊行活動。去年初,陳家駒被踢爆是「假學生」後,他又成立新組織「香港獨立聯盟」掩人耳目,但其實是「兩個招牌,一套人馬」。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得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