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黑暴重臨】2000警粉碎黑魔「犯聚」作亂

2020-06-10
■遊行者被煽惑走出馬路,令車輛紛紛停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遊行者被煽惑走出馬路,令車輛紛紛停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和你lunch」參與者寥寥 夜晚中區搞事53人被捕

去年6月9日,攬炒政棍及煽暴文宣藉修例風波,發起遊行及暴衝,引發其後一場又一場黑暴騷亂,給香港社會帶來嚴重影響。一年過去,香港元氣尚未回復,煽暴派又再煽惑昨晚在港島中區「犯聚」,圖謀重掀黑暴,黑衣人揮動「港獨」旗,趁機堵路作亂,攬炒政棍現身煽風點火。惟經過止暴制亂洗禮的警隊,近月頻出奇兵,打擊黑暴節節取勝,昨日事先部署2,000警力在港島各處截查可疑者,防暴徒帶武器施襲,並在中區以快打慢,發射胡椒球彈驅散人群,暴徒未來得及掟燃燒彈,便棄下天拿水逃去。至深夜,警方在中環一帶拘捕53人,聚集人群逐漸散去。■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在港區國安法的威懾下,攬炒派開始「淆底」,但包括「港獨」分子的黑暴分子,仍企圖垂死掙扎博翻身,連日來不斷在網上散播煽動昨晚在港島區「犯聚」遊行。昨日中午,攬炒派發起七區「和你lunch」,地點包括灣仔、中環、太古、葵涌、新蒲崗、九龍灣及觀塘區內各大商場,計劃為傍晚遊行「造勢」,但各區商場所見參與者寥寥無幾。

煽暴文宣則一直鬼祟不敢公開昨日遊行地點,只在網上透露傍晚6時30分公布「犯聚」地點,企圖逃避警方部署打擊。但2,000名防暴警下午已在港島各區嚴陣以待,水炮車分別在西環和銅鑼灣一帶駐守。

下午5時許,有人在網上發出港島區「犯聚」遊行集合地點為中環遮打花園,黑暴分子不理「限聚令」及警方警告,紛紛趕往集合,高峰期一度有數百人。

警方早已在遮打花園一帶部署防暴警截查可疑者,遮打道停泊多部警方車輛。其間,防暴警向遮打花園聚集群眾展示藍旗,警告黑暴行為可能觸犯法例,有人一度叫囂及拒絕合作,防暴警最少帶走一名滋事分子查問。

佔路揮「獨」旗 迫車輛停下

晚上約7時,聚集人群由遮打花園出發向西環方向「犯聚」遊行,有黑暴分子趁機走出皇后大道中及雪廠街一帶佔據馬路,又揮動「港獨」旗幟,迫使車輛紛紛停下,同黨則趁機搬雪糕筒等雜物堵路企圖瘓癱交通。

防暴警早在德輔道中及畢打街一帶戒備,阻止遊行者繼續前進。其間,人群中突然有不明物體冒出白煙,疑有人企圖製造混亂,防暴警隨即上前調查及果斷執法制止黑暴堵路,一度發射胡椒球彈驅散人群,當場制服數人按在地上拘捕,另在附近截查帶走多名疑犯。

葺F阻截查 警:勿理無謂人

其中,「遺臭」立法會議員許智腄]葺F),亦現身遊行群眾之中,更戴上手套及膠面罩似有所準備,他不斷以各種理由阻撓警方截查可疑者。有警員對其不屑一顧:「唔使理呢種無謂人。」

晚上8時,警方在中環德輔道中及租庇利街行人天橋上發現一鐵罐天拿水、大批玻璃樽及數把雨傘,相信有暴徒計劃就地製造燃燒彈,圖謀空投施襲,但懾於警方陣勢落荒而逃。警員其後將一干物品檢走調查。

晚上約10時,有暴徒在德輔道中星展銀行對出用雪糕筒快閃堵路,防暴警迅速趕至,截停20多人搜查。

在防暴警嚴陣戒備及高調截查下,黑暴分子圖發起大規模破壞社會安寧的行動失敗。警方譴責有暴徒煽動他人使用汽油彈襲擊警務人員,意圖迫使警方在行動中施放催淚煙。

警方強調,在各區有足夠警力迅速果斷執法及拘捕,警告暴徒停止一切違法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