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工聯促國泰改善管治制度

2020-06-10
■陳茂波表示,政府投資國泰的目的是為了保持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並考慮到航空業對整個經濟的輻射作用。圖為香港機場國泰航空航班。  中通社■陳茂波表示,政府投資國泰的目的是為了保持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並考慮到航空業對整個經濟的輻射作用。圖為香港機場國泰航空航班。 中通社

憂政府不參與營運 難防員工鼓動工潮煽攬炒事件重演

國泰航空陷財困需特區政府出手「救亡」,工聯會轄下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秘書長葉偉明歡迎特區政府的決定,以保住國泰員工的「飯碗」,但認為政府必須同時正視國泰的管治制度,確保公帑用得其所,維護納稅人的權益。他指出,政府僅委派觀察員列席國泰的董事會,而不參與公司日常營運,難以徹底改善公司的管治水平,擔心重演去年黑暴期間,國泰員工鼓動工潮、癱瘓航空交通等鼓吹攬炒的行為,辜負納稅人的期望。■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國泰出現財困非朝夕之事,過去數年國際油價波動失預算,長期進行燃油對沖,令國泰連年出現巨大虧蝕,如於2015年及2016年涉及燃油對沖的虧損,均超過84億港元,於2017年再蝕超過63億港元,更導致業績見紅。為此,國泰修訂對沖政策,將合約期由最多四年減至兩年,並逐步降低對沖比例。

國泰的管理亦多番出現問題,尤其去年黑暴期間,容許員工參與非法集會活動,未有對參與暴動被捕的機師採取紀律行動,使乘客對國泰的企業形象大打折扣,加上有員工侵犯乘客私隱,在網上公開香港警隊成員乘坐的航班資訊等,去年國家民航局更向國泰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

國泰員工更多次鼓動工潮,包括國泰工會呼籲航空業界參與機場集會、有機長通過航班廣播撐暴徒、超過3,000名國泰員工參與罷工,以及多次發生客機上手提式氧氣樽被洩氣,危害乘客安全事故等,均對飛行安全造成嚴重威脅,以及打擊香港國際機場作為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

冀注資後速撤員工「無薪假」

國泰的企業及員工管治弊病多,公帑注資是否用得其所?工聯會轄下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秘書長葉偉明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基本上歡迎政府投資國泰的決定,因為起碼可以保住公司,令員工可以保住飯碗,惟卻對國泰擬在短期內實施新一輪無薪假計劃感到失望,認為對員工並不公平,因為經政府注資後,應已有足夠資金,故冀取消有關計劃。

他並認為,國泰應盡快進行架構重組,並在經營策略和管治水平方面作出徹底改善,因為除受疫情影響令財政大受影響,公司營運策略也有不當之處,包括長期進行燃油對沖導致公司出現巨大虧蝕,也是造成今日局面的主要原因之一;管治水平欠善亦對公司帶來長期的負面影響。

對於政府僅委派觀察員列席國泰董事會,不參與公司的日常營運,葉偉明表示不解,認為政府此舉過於被動,「政府投放到國泰的資金,其實是納稅人的金錢,政府應主動參與更多監察的工作,並對公司的經營策略和管理提供意見,以維護員工和納稅人的權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