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護國安】國安法震懾 攬炒議員懼撐「獨」

2020-06-10
■ 港人連日來踴躍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反對「港獨」。 資料圖片■ 港人連日來踴躍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反對「港獨」。 資料圖片

口說不支持「遊花園」不解釋 政界批表堣ㄓ@

隨荋銊炾磞w法立法及實施在即,香港文匯報記者日前訪問了全體立法會議員、18區區議會主席、八大學生會會長(見各表),逐一詢問他們是否反對「港獨」。當中,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及離島區議會主席明確反對「港獨」,攬炒派只有公民黨和「專業議政」中有數人明確表示反對,但都不肯解釋原因,部分人更不回應,一再「遊花園」或「潛水」。有政界人士批評攬炒派過去做盡賣港行為,被傳媒追問才表態,但又不肯再作解釋,明顯是害怕港區國安法,又擔心得罪攬炒支持者。他們並質疑有關人等過往為何對社會上的「港獨」行為視若無睹,並指不回覆者應向公眾明確交代他們對「港獨」的取態。■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建制派議員迅速回應、明確反對「港獨」,但攬炒派方面就支支吾吾。其中,全體攬炒派議員的電話均轉到留言信箱,一直沒有回應。香港文匯報記者轉以WhatsApp繼續追問,只有公民黨郭榮鏗和譚文豪,「專業議政」莫乃光、梁繼昌、葉建源、邵家臻表示不支持「港獨」,其他攬炒派立法會議員則一概不回覆,又或者只是搬出該黨黨綱,而且沒有一人願意再作解釋。另外,工黨張超雄則一度聲稱可以寫千字文或百字回應予香港文匯報,並要求要一字不漏刊登,但「遊花園」後最終並無作出任何回應。

18區區議會主席方面,僅得離島區議會主席余漢坤明確反對,其他絕大部分都「潛水」,屯門區議會主席陳樹英更聲稱根本沒有「港獨」這回事,認為只是「藉口」來立港區國安法云云。 至於八大學生會則全部未有回覆。

敷衍了事 只圖脫罪

全國僑聯副主席、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指出,攬炒派「嘴說一套、行動又做另一套」,過去做了什麼東西、說了什麼歪理,大家有目共睹,非一言半語就能為自己脫罪。況且,攬炒派在傳媒多番追問、避無可避的情況下才集體說出一個標準答案,亦不敢再作解釋,證明他們一怕違法被追究,二怕開罪勇武支持者,影響自己的選情或政治生涯,於是就敷衍了事。

表堣ㄓ@ 心埵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指,聽其言、觀其行,攬炒派口婸﹞ㄓ銕龤u港獨」,卻在行動上不割席,如果真的反對,就不能只是口講,而是要有反對「港獨」的行動,而非表堣ㄓ@。

他續指,作為公眾人物,應該在大是大非面前要表態清楚,有些攬炒派中人時至今日仍不肯明確表態更證明其心埵陸迭C

驚國安法 一改口風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指,攬炒派一改口風,完全反映他們害怕港區國安法,從他們過去所有的表現可以看得清清楚楚,他們的行為就是想分裂國家、顛覆政權,不要以為口講不支持「港獨」港人就會相信。

出賣港人 市民有數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表示,「人在做、天在看」,攬炒派如何出賣港人,以謀取自己的政治好處,將香港弄至現在境況,相信大家心中有數。他說,攬炒派一方面擔心觸犯法律,同時又要討好「港獨」支持者,最終只會兩面不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