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出口商與貨代糾紛增

2020-06-10
不少歐美人士擔心被疫情傳染,不願意坐公交轉而騎單車,所以單車需求量特別大。 法新社不少歐美人士擔心被疫情傳染,不願意坐公交轉而騎單車,所以單車需求量特別大。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由於國際航空運費在下跌,一些出口商因此要求物流代理商和貨代降低運費,由此而產生的糾紛近日在不斷增加。

不退運費或痛失客戶

東捷運通董事長黃鵬為此感到困擾。他告訴記者,歐亞疫情防控明顯好轉,加上中歐班列和海運在快速增長,航空包機運費因此出現下跌是很正常的。但是,因為公司給客戶預訂艙位需要提前兩周時間,並且需要支付訂金,而兩周後交貨運出時,運費價格可能下降3%至5%,甚至更多。對此,一些出口商便要求他們退還部分運費,有客戶甚至揚言,如果不獲退的運費話,會中斷以後的合作。

他說,在公司層面,如果航空公司或總承包商協商答應退費的話,還可以給客戶退還部分運費,但是如果航空公司不退的話,他們就沒辦法退給客戶。因為他們需要按之前與航空公司或者包機總代理簽約的價格執行,所以無法滿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