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星光透視 > 正文

【視評】《有酒今晚吹》未能盡興的清談節目

2020-06-12

所謂「酒後吐真言」,人飲酒以後,不該說的話也禁不住說出來。對一般人來說,這是失儀;但對一個電視清談節目來說,這份由酒精催生的真性情,正是吸引觀眾的一個重要賣點。ViuTV播映中的《有酒今晚吹》,正是嘗試以美酒為噱頭,打開不同的話題匣子。

我們不難見到《有》的製作人有一定野心──要在有限時間(半小時),與嘉賓作真情對話,更要有相當資訊性(節目邀請到品酒專家黃詩詩講解酒文化和知識),要做得好看,難度不小。節目主持的配搭亦見心思──由全台最有司儀風範的強尼,加上形象豪邁中帶有傻大姐風格的「娟姐」,算是在冷靜與熱情之間取得平衡。《有》的設定是,會要求嘉賓準備一瓶酒,然後分享一段與該酒相關的經歷作「熱身」;隨荌s精濃度不斷增加,嘉賓分享的內容更加「到肉」;過程中又會穿插一些品酒小知識。最後則補回兩句勸人不要酗酒的「酒後懺悔」。節目結構完整之餘,亦確保不會「教壞細路」。

然而,縱使「娟姐」或部分嘉賓極力在節目表現出一副「飲大驉v的搞笑模樣,但整個節目仍然是規矩受控。然而這份「規矩」,卻同時令內容跳不出「淺層交流」的層面,你不會聽到嘉賓分享一些很Juicy的內容,令想看到「酒後吐真言」效果的觀眾感到失望。

看《有酒今晚吹》,令人不禁想起30年前亞視的《今夜不設防》,那時電視台真是沒有為節目設下什麼底線──黃霑和蔡瀾號召下,即使天王天后級藝人也樂於在該節目亮相。縱使有時會看到主持酒至醉醺醺而出現「當機」,但在酒精助興下,主持與嘉賓,天南地北,暢所欲言,不少巨星們鮮為人知的故事和心路歷情,都是這樣披露。《今》不僅是成功,更是亞視的經典。

當然,硬要跟兩個相差30年的節目作比較並無意義──30年前的香港,除了有上述莊諧兼備的才子外,當時的觀眾亦願意乖乖坐在電視機前一兩個小時,聽茼W人如朋友般「吹水」聊天。試想想現在一個節目剪接上若稍欠緊湊,大家也會大喊悶蛋了,哪有上一代的耐性? ■文:視撈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