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微觀點】學界:瘋狂資本催生「毒」角獸

2020-06-17

同濟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教授張玉臣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指出,市場或商業實踐中存在非理性力量,將「共享單車」、「瑞幸咖啡」等按照商業邏輯並不具有競爭優勢的公司,培育成了獨角獸,這種非理性力量中最為突出的就是瘋狂的資本,資本是逐利的,也是敢於冒險的。

「一個創業企業從早期的天使輪、種子輪,到後期的成長期投資、橋式投資,其間經過了多輪次的投資接力,每一次接力都會推升創業企業估值,直到後邊的投資者到二級市場兌現收益。」張玉臣說,但是對普通大眾而言,真正領悟其商業模式、審視其商業邏輯難度頗高,非專業人士很難具備鑒別其真偽的能力。

有人欺騙公眾和社會

「在這樣一個漫長的投資、溢價估值鏈條中,有些主體可能是由於無知,比如對創業企業實際價值沒有認知和判斷能力,也不排除有些主體本來就無恥,即基於公眾的信息有限和無知,人為地欺騙公眾和社會,」在他看來,多元參與者造成「眾人拾柴火焰高」效應,使本來並不出色的企業被培育成「獨角獸」公司。不過,張玉臣亦相信,互聯網時代的邏輯支持獨角獸產生和發展,目前,互聯網正在由消費型向生產型升級,伴隨更加巨量數據的衍生和處理,人類社會即將進入智能時代,可以預期智能時代真正的獨角獸企業一定會更多,而且會與時代一併升級。 ■記者 章蘿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