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學講堂】量度「能量階梯」 製精確原子鐘

2020-06-18
銫原子鐘,是現時美國時間和頻率的標準。 網上圖片銫原子鐘,是現時美國時間和頻率的標準。 網上圖片

上次跟大家談到低溫電子顯微技術這個近年發展迅速的科技,容許我們準確地察看更多種類的蛋白質,繼而幫助我們了解蛋白質的結構與功用之間的關係。今天再和大家分享另一個方向的科技發展:製造更準確的時鐘。

固定頻率輻射 原子鐘少誤時

前陣子也和大家討論過時鐘的簡略發展:從依賴大自然的固定周期(比如說太陽的移動、沙漏中沙粒的流動),到後來人類發明了機械來計時(例如利用鐘擺的各種機械鐘)。這個時鐘的「演化史」,其實也反映出人類科技逐漸進步。

現在我們最精確的時鐘,是所謂的「原子鐘」,利用我們對原子的深入了解:原子及其他微小的粒子,原來只能夠擁有某些數量的能量(不同的粒子能夠擁有的能量卻可以不同)。這就好比每一顆微小的粒子都有一道隱形的階梯,當它吸收了適當數量的能量,就會攀上這道隱形階梯上更高的梯級;不過這些梯級之間的距離是固定的,因此這些粒子只能夠吸收剛好是兩個梯級相差的能量。

同樣道理,當這些粒子從較高的梯級下降到更低的梯級,就會釋放出兩個梯級相差的能量。假如這些固定的能量以光和輻射的形式被釋放出來,這些輻射的頻率也會是固定,因為輻射的能量愈大,其相對應的頻率也會愈高。固定頻率的輻射,就好像一個十分精準的鐘擺,為我們帶來極其準確的原子鐘:倘若在宇宙開始之時我們就有原子鐘,到了今天它們應該還不會誤差超過一秒鐘。

應用愛因斯坦理論 量度離子頻率質量

不過我們並不滿足於此,還希望能造出更精準的時鐘。一直以來,我們的原子鐘都利用不帶電的原子或略為帶電的離子,然而科學家已在研究,帶大量電荷的離子應該能用來製作更準確的計時器。

不過,要達成這個目標,我們先需要解決一個問題:我們要清楚量度這些離子的「能量梯級」,好讓我們能夠知道它們釋放的輻射是什麼頻率。然而,這些離子一般很少釋放這些輻射,以致要直接量度它們的頻率並不容易。

馬克斯.普朗克核物理研究所的Schussler和她的研究夥伴想到了另一個方法:根據愛因斯坦的著名公式,E=mc2,擁有愈多能量的東西,其實代表它們有愈高的質量,因此除了直接量度這些「能量梯級」,我們可以找出在不同「能量梯級」上的離子,再量度它們的質量。Schussler的團隊用電磁場將這些離子固定起來,不讓「四處走動」,而只會在原地繞圈。不過它們繞圈的頻率與這些粒子的質量有關:質量高的粒子也就較重,動起來自然較慢、頻率較低。因此量度它們繞圈的頻率,我們就可以知道它們的質量,再找出它們的能量。

Schussler的團隊將這個方法用於錸 (Rhenium)這種金屬的離子之上,量度了它的「能量階梯」。可惜的是看來這種離子並不適合用於計時器。不過,這已證明了這個量度方法真的有用,下一步就是尋找適當的離子了。■張文彥 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

短暫任職見習土木工程師後,決定追隨對科學的興趣,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取得理學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修讀理論粒子物理。現任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教授基礎科學及通識課程,不時參與科學普及與知識交流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