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綠得開心@校園】離岸四合一浮台 升發電能源效益

2020-06-18
■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透過研究和製作模型,展示夢想中的離岸四合一發電浮台。 作者供圖■ 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透過研究和製作模型,展示夢想中的離岸四合一發電浮台。 作者供圖

為豐富同學的學習經歷,並將課堂所得的STEAM知識學以致用,本校早前參加了由港燈舉辦的「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終不負眾望奪得冠軍。

在聯合國大會全球氣候行動峰會上,從瑞典環保少女通貝里(Greta Thunberg)的演講,以及一項由跨國科學家做的氣候研究報告中,我們得知提升再生能源效益是其中一項解決氣候危機的建議。我們構思出「離岸四合一發電浮台」,考慮到多種可再生能源的優點及限制,決定採用太陽能、風能、海流能及波浪能。

在製作的過程中,我們進行了多種不同的模擬實驗,以測試各種可再生能源的發電可行性。當中有喜亦有悲,喜的是由構思到完成,在老師的幫助成功完成;而悲的就是實驗少不免會有失敗,例如風力發電的測試中,由於條件限制,在現行的風洞設施下,只能令膠樽輕微抖動,以致幅度太少未能獲得明顯讀數。

此外,每位同學的課業繁忙程度不一,我們都比較難約齊四個人一起製作,幸好有老師的協助以及做好分工,才令製作順利完成。一些比較複雜耗時的工序就交給空餘時間較多的同學做,而一些文書的工作就會交給未能經常回工場的同學去完成。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見的只有太陽能及風力發電,而且較少機會去接觸這些發電裝置。完成整個比賽後,我們知道了更多的可再生能源,例如海流能及波浪能的原理及其發電方法。在製作過程中,從簡單的切割到複雜的組裝中,都需要學習一些小技巧,而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不會接觸到這方面的知識,透過這次的比賽我們都獲益良多。我們期望借助「離岸四合一發電浮台」,融合多元化的可再生能源,能提升至最佳的能源效益;積極推廣以可再生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緩減氣候危機,並喚醒公撥N識,切實解決目前全球暖化的問題。

在比賽簡報會當天,各間學校的匯報都十分精彩,雖然大家的設計方案都不一樣,但共同目標都是為了實踐「綠色能源夢成真」。盼望此比賽可以延續下去,讓社會各持份者都能凝聚共識,解決氣候緊急帶來的種種困難,化危為機。■宣道會陳朱素華紀念中學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9「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冠軍)

港燈綠得開心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已有四百多間全港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如欲了解詳情,歡迎致電3143 372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happygreencampaign。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