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盡快推行「粵港澳健康碼」互認措施

2020-06-22

周厚立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潮屬社團總會會長

粵港澳三地互認的「健康碼」系統遲遲未有落實,不少兩地家庭及有需要往返內地工作的人士受阻,強烈要求政府加快推行「粵港澳健康碼」互認措施。但特區政府官員只是把三地仍在協商互認「健康碼」的事情重複一遍,並沒有說什麼時候可以推出,結果最近又換了一個詞來形容,稱之為「隨時」推出。

不少市民反映,進入內地須隔離14天,返回本港亦須再隔離14天,來回共需隔離28日!這對數以萬計往返三地跨境上學、工作以至生活的港人而言,實在是苦不堪言。這種有家歸不得、有學不能上的狀況,特區政府實在需要從速解決。

現在三地疫情已基本受控,但特區政府依然以防疫為藉口,為正常通關設置重重障礙。社會各界批評港府決策過程緩慢欠透明,將經濟鏈斬斷。有輿論指,在防疫大於一切的時候,民眾生活是否便利肯定也不是官員考核的重要指標,可一旦由於開關導致疫情惡化,廣東的官員隨時烏紗不保,香港的官員則要面對各方指責。筆者並不完全同意這種批評,但粵港澳三地互認的「健康碼」系統遲遲未有落實,特區政府應檢討其中癥結何在。

澳門與接壤的珠海早已於上月落實健康碼互認,但本港健康碼系統卻仍未實施。而且,澳門亦早於上月起提供常規核酸檢測服務,當地居民目前豁免首次檢測費用,之後每次檢測收費只需180澳門元,即約175港元。一河之隔的深圳,檢測費用只是香港約五分之一。但在本港檢測,則需花費1,500元至3,000多港元,三地核酸檢測收費竟然相差近5至7倍,令人咋舌。而一位醫界專家更指,即使未來檢測需求增加及更多機構加入,相關費用壓低的空間也「十分有限」。

健康碼跨境是當下本港社會關切焦點,而價格和非全面實施則是市民的痛點。政府還需吸取早前不介入市場導致「口罩之亂」的教訓,急市民之所急,以兩期抗疫基金近300億元的大手筆氣魄,給予市民核酸檢測以適當資助。筆者期望特區政府盡量降低收費,首先檢測核酸費用應該與內地及澳門收費看齊,建議不超過200元;另外,數以萬計的兩地家庭疫情下生活大受打擊,有需要回復正常,冀政府為兩地家庭人士提供免隔離通關名額,甚至為收入有限的跨境工作人士及學生提供補助,以紓減他們的壓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