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抗疫不忘扶貧與敬老

2020-06-20

方潤華

自年初爆發COVID-19疫症以來,全球陷入前所未有的公共壎穻M機中,疫情來勢洶洶給全世界帶來巨大災難,病毒不分種族和國界,也不管你地位、權勢高低,無差別地襲擊全人類,只要防範措施做得不夠便乘虛而入,造成數百萬人感染,數十萬人失去寶貴生命。在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沒有一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置身事外,人類構成命運共同體,惟有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攜手抗疫、共克時艱,才能贏得這場同病毒鬥爭的勝利。

中國面對疫情始終本茪蓿}、透明、負責任的態度,主動、及時向世徽梒斑q報疫情和病毒信息,毫無保留地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援助,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和部署抗疫工作,在最近召開的第73屆世界壎秅j會上提出六項建議、宣布五大舉措,並承諾拿出20億美元援助國際社會,為全球抗疫合作提振信心,若中國新冠疫苗率先研發成功,將作為公共產品向全球供應,展現出大國的擔當。

經過全民齊心抗疫,目前我國受感染人數不斷下降,形勢向好的方面發展,但決不能掉以輕心,因疫情還沒有完全消失,防控仍需努力。這次疫情突如其來,打亂了人們的正常生活秩序,對於那些貧苦大眾來說可謂雪上加霜,慈善救濟工作也就顯得更加重要,人民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心中才不會慌,人心穩了社會就安定。因此習近平主席始終把群眾的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兩會上針對扶貧重點,習近平主席強調:「要防止因疫致貧或返貧」,做到疫情不退、救助不退,「我們要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付出更加艱辛的努力,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的全面勝利」。

隨荍痚篢敻攭M生活水平的提升,超過65歲的長者越來越多,已進入老齡化社會,養老服務變得十分迫切,將成為扶貧工作的重要範疇,當中又以農村安老問題為甚。由於城鄉發展的差距,農村青年更願意闖一闖到城巿去發展,加速人口老化,也帶出了留守、空巢老人問題。由於缺少年輕勞動力,一些留守老人還需要務農勞作,長期過勞加速身體機能衰退,隨虓酗諡y逝、健康每況愈下多病痛,一旦病了生計頓成問題;加上鄉村醫療服務條件差、就醫困難,據統計留守老人患長期病的比例較高。此外,長期子女不在身邊乏人照顧,生活苦悶,也易患上抑鬱等精神方面的疾病。因此未來的扶貧工作應鼓勵社會多參與,加大資金投入力度,使規模更廣、影響更深,措施到戶、對症下藥,點對點地幫助,以做到改善民生,實現共同富裕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