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國安法如燈塔 照亮東方之珠

2020-06-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中國發展高層論壇網絡簡報會上致辭時指出,港區國安法立法後,將有助香港回復穩定和秩序,在港奉公守法的跨國企業應該歡迎,並強調港區國安法是本港的「防毒」軟件和帶來希望的燈塔,將引領香港到更美好的將來,重拾「東方之珠」的美譽。

有助香港回復穩定秩序

林鄭月娥表示,過去一段時間,香港有人鼓吹「港獨」、「自決」,組織煽動示威者公然挑戰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的權威。部分政黨中人不斷聲言要癱瘓香港特區政府,更有部分人乞求外國政府干預香港事務,甚至對香港實施制裁。這些行為已嚴重觸碰「一國」原則的底線,破壞中央和特區的關係、危害中國的主權和國家安全以及挑戰中央政府和基本法的權威。

她續說,在任何國家,國家安全均屬於中央事權,而在目前沒有維護國家安全相關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下,令香港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是次立法針對的是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且法例已包括了重要法治原則及保障個人依法享有的權利和自由,對在港奉公守法的跨國企業來說,應該歡迎香港可以回復穩定和秩序,並保證香港日後繼續是跨國企業發展的理想地方。

林鄭月娥並提到,自《決定》通過後,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反駁大量包括來自外國政府的不公允批評。綜合而言,這些批評可以總結為「雙重標準」和「偽善」兩點。

將繼續保持競爭力優勢

她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將繼續依靠自身的基本優勢,包括法治、司法獨立、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公平競爭環境、資本自由流通等,亦繼續會是受歡迎、堅韌和具競爭力的經濟體,在聯繫國際和內地市場與企業中擔當不可或缺的角色,不應為某些國家單方面的制裁威脅而過分憂慮。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有決心戰勝在過去一年損害經濟和為社會帶來動盪的政治、社會和疫情危機。港區國安法是本港的「防毒」軟件和帶來希望的燈塔,將引領香港到更美好的將來,重拾「東方之珠」的美譽,成為引以為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