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皇崗臨時旅檢就緒 只待健康碼啟互認

2020-06-24
■皇崗口岸臨時旅檢開通,為粵港健康碼互認作好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皇崗口岸臨時旅檢開通,為粵港健康碼互認作好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花 攝

深圳口岸辦:只要港府開 深圳一定能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 有消息指,粵港健康碼互認方案最快可在本周末出台。昨日,皇崗口岸拆舊建新項目的「三開」儀式啟動。「三開」即口岸臨時旅檢場地開通,舊口岸旅檢區開始拆除,新口岸綜合大廈開工。深圳口岸辦方面表示,「粵港健康碼互認,只要港府開,深圳一定能開;深圳方已經作好了一切的準備,包括政策層面、通關檢疫系統和所有硬件設施。」

據悉,皇崗口岸臨時旅檢場地設置旅客查驗通道出入境各20條,其中自助通道15條,人工通道5條,設置車輛查驗通道出入境各4條,設計通關流量每天3萬人次。

皇崗口岸拆舊建新項目於2019年6月正式啟動,分三個階段完成:首先在貨檢區建設臨時旅檢場地,其次拆除皇崗口岸片區老舊建築,最後再建設新口岸。

現旅檢區8月底完成拆除

臨時旅檢場地建設是第一步,項目從去年6月份啟動,距今10個月完工啟用。臨時旅檢場地建設工程採用全過程諮詢管理和設計施工一體化EPC招標模式(即按照一定標準選取有能力符合要求的公司進行服務),並採用鋼結構為主的快速建造體系。

根據規劃,皇崗口岸重建將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建設騰出空間。舊口岸拆除重建範圍佔地17.72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4.22萬平方米。現口岸旅檢區拆除工作將於8月底完成。

新口岸「一地兩檢」 無貨檢功能

據介紹,皇崗新口岸定位為「一地兩檢」純旅檢口岸,未來取消貨檢功能,釋放土地約50萬平方米,用於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方區域的開發。其交通規劃將引入深廣中軸城際軌道、穗莞深城際軌道、地鐵20號線及預留港鐵北環線支線接入條件,未來皇崗口岸將成為輻射大灣區、面向世界的超級口岸和綜合交通樞紐。

口岸出入境大廳和客車查驗場地實行分層立體布置,地上四層,地下三層,建築高度達45米。用地面積8.7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超40萬平方米。旅客設計通關流量每日20萬人次,高峰每日30萬人次;車輛每日2萬車次,高峰每日3萬車次。據了解,新口岸旅檢大樓將於2022年底建成。

首釋效果圖 展現未來感

未來新口岸將按照「功能複合、適度超前;面向未來、空間重構」的原則開展重建。此次,新口岸效果圖首次問世。新口岸設計吸引了國內外35個投標聯合體,81家國內外頂尖設計公司參與投標,經過激烈角逐,9家單位入圍。最終以「灣區基石,國之重器」為概念靈感的新口岸設計方案脫穎而出。

「國之重器」整體形態對稱、穩固,輔以新型石材主導的幕牆系統,採用外立面虛實相間的材料運用,充滿未來感;抬高的景觀基座抬升主體,氣勢莊重;建築整體以充滿力量感的純淨體量,寄寓口岸為大灣區發展的基石重器。地面公園、主入口廣場以及綠化屋頂以開放、友好的姿態展現生態環保表達建築的公共屬性。引入「垂直疊放」設計策略,高效組織口岸出入境及公共交通換乘,整合聯繫城市綠軸與福田口岸無縫連接,致力在區域核心打造一個開放、綠色與城市緊密聯繫的公共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