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日均接50單 京外賣員確診

2020-06-24
■ 北京官方強調,當前首都防控工作仍處在最緊要最吃勁兒的關頭。圖為社區工作人員為快遞架上的快遞消毒。 新華社■ 北京官方強調,當前首都防控工作仍處在最緊要最吃勁兒的關頭。圖為社區工作人員為快遞架上的快遞消毒。 新華社

新增13本地新例 防控仍處最緊要關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北京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3例、疑似病例2例、無症狀感染者1例。其中有一例病例係外賣小哥,確診前平均每天接50單左右,引起廣泛關注。北京官方強調,當前首都防控工作仍處在最緊要最吃勁兒的關頭,今年端午原則上不組織線下文化活動。而出京人員如果健康碼異常,將禁止進站乘車。國家幫楨e則指出,6月22日,北京以外省份均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報告,為近10天來首次,但聚集性疫情波及範圍仍在擴大。

在6月23日北京疫情防控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曾曉芃通報提到,一名「餓了麼」外賣騎手確診,在6月1日至17日期間通過「餓了麼」平台接單送餐,平均每天接50單左右。6月21日由120救護車轉運至垂楊柳醫院發熱門診排查,當日確診。

外賣新丁須通過核檢

外賣平台「餓了麼」回應稱,該騎手近20天行動軌跡,已如實上報給北京市疾控中心,並配合疾控中心積極排查。與陽性病例有密切接觸的騎手,已第一時間暫停接單,目前已到指定隔離點集中隔離。「餓了麼」正在對北京地區所有外賣騎手進行核酸檢測,要求北京地區的新註冊騎手需通過核酸檢測後才可上線接單。

百事廠再多4確診

值得一提的是,在6月20日百事在京的一家分廠報告有8人確診之後,百事的這家北京分廠再次報告4例確診病例。根據百事中國此前的聲明,出現確診病例的工廠只生產小批量的樂事無限罐裝薯片,百事可樂飲料工廠未出現確診病例。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微生物實驗室主任李鳳琴表示,大量數據表明,食品不會感染新型冠狀病毒,但有可能被污染。被污染的途徑可能有兩個:一是含有病毒的食品包裝材料被污染;二是受到攜帶病毒的食品加工者的污染。目前,全世界還沒有發現食品傳播新冠病毒的報道。

今年需過「雲端午」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表示,當前首都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防控工作仍處在最緊要、最吃勁兒的關頭。必須盡一切努力把防控關口往前移,絕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始終跑在疫情的前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受到影響,北京方面要求在即將來臨的端午節,原則上不組織線下文化活動,採取線上方式過端午。北京市文旅局一級巡視員周衛民介紹,「端午」假期,不接受14天內來自中高風險地區人員、入境人員以及本市涉疫市場人員入住酒店和鄉村民宿或進入景區遊覽。公園、景區等公共場所要堅持限流限量分時預約、錯峰進入,並對人員數量實行動態管控,嚴防扎堆聚集性風險。

國家幫楨e發布的消息則指出,截至6月22日,北京以外省份均無新增本土確診病例報告,為近10天來首次,但聚集性疫情波及範圍仍在擴大。

出京須證檢測陰性

交通運輸部23日強調,嚴格出京旅客信息核查,認真核驗出京旅客健康碼和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健康碼異常或者未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人員,禁止進站乘車。

中國鐵路北京局亦表示,「四類人員」(確診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狀人員、密切接觸者)和北京中高風險街鄉鎮人員禁止出京,其他人員原則上堅持「非必要不出京」。

京津冀近日新增本地確診病例

北京

6月11日起,新增確診249例

6月22日,新增確診13例

河北

6月14日起,新增確診18例

6月22日,新增確診0例

天津

6月17日起,新增確診1例

6月22日,新增確診0例

註:截至6月22日24時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