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產疫苗試驗啟海外合作

2020-06-24
■ 「餓了麼」正在對北京地區所有外賣騎手進行核酸檢測。 資料圖片■ 「餓了麼」正在對北京地區所有外賣騎手進行核酸檢測。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澎湃新聞報道,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昨日宣布其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即將在阿聯酋開始國際臨床Ⅲ期研究。由於中國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不具備臨床Ⅲ期(在更大人群範圍內評價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試驗條件,所以公司目前積極推進Ⅲ期臨床的海外合作。

再有新疫苗啟臨床

另外,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在同一日宣布,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了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飛龍科馬共同研發的新冠重組蛋白疫苗,6月19日進入臨床試驗。這是繼腺病毒載體疫苗和滅活疫苗兩種類型的疫苗進入臨床試驗之後,又一種新的技術路線研製的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I期臨床試驗將重點測試疫苗在人體的耐受性和安全性。

該疫苗由中國疾控中心主任、中科院微生物所高福院士團隊和嚴景華團隊研發,疫苗的抗原是基於結構設計的S蛋白受體結構域(RBD)二聚體抗原,具有獨特的結構,不攜帶任何形式的外源標籤,具有自主知識產權。

重組蛋白疫苗是通過基因工程的方式在工程細胞內表達純化病原體抗原蛋白,然後製備成疫苗。hACE2轉基因鼠的攻毒實驗證明該疫苗具有明顯的保護效果。琲e猴攻毒保護試驗結果顯示,疫苗免疫能誘導產生高水平的中和抗體,顯著降低肺組織病毒載量,減輕病毒感染引起的肺部損傷,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屬預防用生物製品

重組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由智飛龍科馬與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聯合研發,為國家應急專項-重點研發計劃「公共安全風險防控與應急技術裝備」重點專項項目,技術路線為科技部部署的新冠疫苗「5條路線」中的「重組亞單位疫苗」。該疫苗屬於預防用生物製品,用於預防由2019-nCoV引起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動物保護試驗結果顯示,疫苗免疫能誘導產生高水平的中和抗體,顯著降低肺組織病毒載量,減輕病毒感染引起的肺部損傷,具有明顯的保護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