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公屋租金擬「疫」市加9.66%

2020-06-24
■房委會公布完成公屋租金檢討,建議9月1日起加租9.66%。圖為位於黃大仙的多個公共屋h。 中通社■房委會公布完成公屋租金檢討,建議9月1日起加租9.66%。圖為位於黃大仙的多個公共屋h。 中通社

9月起最多加498元 委員促速寬免租金起碼兩個月

公屋將逆市加租,房屋委員會按照現行租金調整機制,每兩年檢討公屋租金,根據最新公屋入息住戶數據,建議由9月1日起加租9.66%,據悉租金上調金額為42元至498元不等,最多住戶需多交151元至200元。多名房委會委員均要求,房委會寬免公屋租金兩個月或以上。■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房委會已完成抽查公屋戶2017年及2019年的家庭收入數據,發現過去兩年公屋家庭收入有上升,刪去「富戶」和綜援戶後,公屋租戶家庭每月平均收入由2017年的2.26萬元增至2019年的2.48萬元,按現有機制,今年公屋將加租9.66%。

截至去年12月,全港有77.9萬戶公屋租戶,近八成為繳交正常租金租戶、14%為綜援戶、4%為繳交額外租金的「富戶」,以及2%在租金援助計劃的租戶。

房委會料賬目可「虧轉盈」

消息指出,去年12月平均每月租金為2,072元,加租9.66%後即平均上調約200元;而去年12月公屋租金介乎443元至5,159元,加租後要多交42元至498元不等,最多住戶每月將要交多151元至200元租金。

新租金將於今年9月1日起生效,房委會估算當公屋租金上調後 ,2020至21年度租住房屋運作賬目,會由約7.03億元的赤字,改善至約4.27億元盈餘。

不過,本港經濟持續惡化,在新冠病毒疫情下失業率高企,近日社會有不少聲音希望房委會凍租或提供租金寬免。

公屋聯會要求房委會寬免租金兩個月,抵消未來兩年加租壓力,又建議房委會適時全面檢討公屋租金調整機制,對於機制滯後或經濟逆轉時作出適當措施,緩減有關問題。

民記要求凍租免租三個月

身兼房委會委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柯創盛、民建聯副秘書長黎榮浩昨日到房委會請願,要求為公屋租戶凍租及免租三個月。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和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下月將開會討論,同時考慮會否提供特別紓困措施。據了解,凍租並不可能,房委會指本港經濟前景雖越具挑戰性,但受法律約束,須每兩年檢討租金,若不按既定機制調整,即非依照《房屋條例》行事,但認為可在有條例下考慮是否提供租金寬免。據悉若加租後提供一個月租金寬免 ,料2020至21年度赤字會由7.03億元增至約11.86億元。

另外,財政預算案推出的逆周期措施,包括為居於房委會公共租住單位的較低收入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房委會昨晨宣布,繳交一般租金及在租金援助計劃下獲租金寬減的租戶,下月將毋須繳付租金,將惠及約76萬個租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