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金三角」毒源對華滲透加劇

2020-06-24
■6月22日,重慶市組織開展毒品集中銷毀行動,共銷毀毒品及製毒輔料2,900公斤,案值逾8億元人民幣。此次集中銷毀行動,包括銷毀2,700餘公斤毒品。為減少環境污染,毒品銷毀通過高溫焚燒進行無害化處理。圖為銷毀毒品現場。 中新社■6月22日,重慶市組織開展毒品集中銷毀行動,共銷毀毒品及製毒輔料2,900公斤,案值逾8億元人民幣。此次集中銷毀行動,包括銷毀2,700餘公斤毒品。為減少環境污染,毒品銷毀通過高溫焚燒進行無害化處理。圖為銷毀毒品現場。 中新社

最高法:製毒犯罪向內地省份蔓延 應推動完善禁毒刑事立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為迎接即將到來的國際禁毒日,最高人民法院昨日在京發布涉毒犯罪典型案例,內容涵蓋毒品犯罪和吸毒誘發次生犯罪等。最高法副院長、國家禁毒委副主任李少平指出,中國禁毒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境外毒源地對華滲透加劇,製毒犯罪向內地其他省份蔓延。同時,涉新型毒品犯罪時有發生,毒品「三代並存」格局已初現。他認為,疫後毒品犯罪案件或反彈,應推動完善禁毒刑事立法。

據了解,此番發布的案例從多角度解析當前毒品犯罪案件的特點。最高法針對案例的分析指出,醫學研究表明,長期吸毒可能對人體的大腦中樞神經造成不可逆的損傷。一旦沾染毒品,極易造成身體和心理的雙重依賴。另外,吸毒行為具有違法性和自陷性。對於因吸毒導致精神障礙犯罪的,一般不作為從寬處罰的理由。分析還指,近年來中國吸毒人員低齡化特點較為突出,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更易遭受毒品侵害。

毒品「三代並存」初現

李少平向媒體表示,受國際毒潮氾濫和國內涉毒因素雙重影響,當前中國的禁毒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一方面,「金三角」(緬甸、老撾、泰國交界地區)「金新月」(從土耳其東部,經伊朗、阿富汗一直延伸到巴基斯坦一帶)及南美等境外毒源地對中國的滲透加劇,雲南、廣東、廣西等邊境、沿海地區的毒品走私入境犯罪仍保持高位。另一方面,國內製造合成毒品犯罪較為突出,由以往高發於廣東、四川等省份開始向其他省份蔓延,目前全國絕大多數省份發現了製毒活動。受此影響,製毒物品流入非法渠道的形勢亦較為嚴峻。「全國法院一審審結的製毒物品犯罪案件數呈增長之勢,且新的製毒原料、製毒方法不斷出現。」

此外,涉案毒品種類多樣化,涉新精神活性物質犯罪案件有所增多。特別是新類型毒品犯罪在上升,部分地方已出現製造、販賣合成大麻素等新精神活性物質犯罪案件,毒品「三代並存」的格局已初步顯現。

隱蔽性強打擊難度大

李少平還表示,在犯罪方式上,販毒活動科技化、智能化手段增多,利用QQ、微信、論壇等信息網絡進行聯絡、交易,利用物流寄遞渠道進行運輸的毒品犯罪案件時有發生,隱蔽性更強,打擊、監管難度更大。不僅如此,毒品問題常與「黃、賭、盜、搶、黑」等問題相互交織,誘發大量違法犯罪活動。

「人民法院對罪行極其嚴重、主觀惡性極大的毒品犯罪分子,堅決依法判處死刑。與此同時,對罪行原本較輕的被告人,將依法給予從寬處罰。」李少平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上半年毒品犯罪案件數量普遍下降,不過,預計疫後此類案件或有反彈。在此方面,應推動完善禁毒刑事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