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排星布陣昨功成 北斗導航惠世界

2020-06-24

二十餘載奮鬥圓夢 中國智慧閃耀寰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6月23日9時43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北斗系統第五十五顆導航衛星,暨北斗三號最後一顆全球組網衛星,至此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比原計劃提前半年全面完成。歷經20多年的發展,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已建成中國迄今規模最大、覆蓋範圍最廣、服務性能最高、與百姓生活關聯最緊密的巨型複雜航天系統,更將成為性能指標均達到世界一流的、全球最好用的衛星導航系統。

北斗三號的收官之戰,可謂一波三折、好事多磨。此前,因2次航天發射任務失利,工程全線舉一反三 ,進行質量複查,發射時間由5月調整至6月。6月16日,因臨射前發現產品技術問題,為確保百分百成功、不帶任何隱患上天,發射再次推遲。據了解,在發射推遲的一周時間內,專家們達成了可以歸零的結論,決定使用合格替代產品繼續執行發射任務。

1994年啟「三步走」計劃

23日9時43分,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在山谷中拔地而起,托舉茬怮嶀@顆北斗三號組網衛星升空,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星座部署全面完成。據介紹,中國北斗導航在1994年啟動建設,按照「三步走」計劃,2000年中國建成了北斗一號系統,為中國用戶提供服務;2012年底,建成了北斗二號系統為亞太地區用戶提供服務。2017年11月,北斗三號首組雙星成功發射,北斗系統進入全球化時代。20多年間,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共組織了44次北斗發射任務,利用長征三號甲系列運載火箭,先後將4顆北斗一號試驗衛星、55顆北斗二號和北斗三號組網衛星送入預定軌道,任務成功率100%。

值得一提的是,在北斗導航「三步走」發展戰略中,中國創新採用三種軌道混合星座,由MEO衛星(地球中圓軌道衛星)、IGSO衛星(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和GEO衛星(地球靜止軌道衛星)三種不同軌道的衛星組成,包括24顆MEO衛星,3顆IGSO衛星和3顆GEO衛星。這種方式,以最少衛星數量實現區域服務,支持邊建邊用、以用促建,在實現服務全球的同時,還可以實現區域增強。

提供全天時全天候高精度導航

據介紹,此次發射的衛星屬地球靜止軌道衛星(GEO),經過一系列在軌測試入網後,中國將進行北斗全系統聯調聯試,在確保系統運行穩定可靠、性能指標優異基礎上,擇機面向用戶提供全天時、全天候、高精度全球定位導航授時服務,以及星基增強、短報文通信、精密單點定位等特色服務。

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主任、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新聞發言人冉承其在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表示,北斗三號系統建成後將是世界上最好用的衛星導航系統,從在軌測試來看,所有性能指標都是世界一流的。他表示,隨茈_斗三號系統的建成將從短報文升級為長報文,每次最多可以發送1,000個字,具備類似微信的傳輸頭像、語音電話等功能。北斗系統將很好地實現通信加導航服務,並將會繼續發展導航和通信的融合,中國北斗定將成為全球衛星導航中最具特色最有意義的系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