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落馬洲口岸最快下周重開

2020-06-24
■落馬洲口岸也將配合港版健康碼的推行,最快下周初重開。 資料圖片■落馬洲口岸也將配合港版健康碼的推行,最快下周初重開。 資料圖片

配合港版健康碼 初期粵港先用 預計每周名額3000

旨在便利港人往返內地並豁免14天強制檢疫的港版健康碼最快日內推出。綜合各方消息,閉關近五個月的落馬洲口岸也將配合港版健康碼的推行,最快下周初重開,有關部門已茪漞Ёぉ奎}工作;港版健康碼推出初期只用作粵港兩地,試行順利後才伸延至澳門。消息指,健康碼每周有2,000個至3,000個申請名額,並為有特別需要人士預留小量名額。另外,網上流傳一張疑似皇巴發出的通告稱,落馬洲與皇崗之間的穿梭巴士將重投服務,並透露關口重開初期,每天上午8時至晚上10時通關。■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逐漸緩和,特區政府積極籌備推出港版健康碼,以供經常往來粵港澳三地人士使用,但一直只聞樓梯響,近日終傳來好消息,港版健康碼有望日內推出,持碼人士可豁免強制檢疫往返香港及廣東。

初期只供特定人士申請

有消息指,開通初期港版健康碼只適用於特定人士,例如專業人士、有公務及商務需要人士等,但會研究為有特別需要人士預留小量名額,以先到先得形式申請,預料每星期提供約2,000個至3,000個名額。至於不同行業的名額如何分配,需視乎各部門包括律政司、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食物及壎竻蔥奶洵菬騣捸C

港版健康碼使用初期只作粵港兩地通關,當措施試行順利,便會把澳門納入計劃內。

落馬洲口岸通關朝八晚十

目前連接深圳的出入境口岸只有深圳灣口岸,以及只供跨境學生使用的落馬洲支線口岸。據了解,日後沒有港版健康碼的人士可經深圳灣口岸過關,但必須接受14天檢疫;有港版健康碼人士則經落馬洲口岸免檢疫出入境,有關部門近日已茪漞Ёぉ奎}工作。據悉,落馬洲口岸的通關時間初步會調整至早上8時至晚上10時。

為配合港版健康碼推行,有消息透露,壎芵p於過去兩星期曾與將提供病毒檢測服務的醫療機構代表開會,商討傳送檢測數據事宜。機構早前已與壎芵p就相關流程達成共識,最新一次會議於今日舉行。

檢測即日知 有效期七天

據悉,港版健康碼流程簡單,市民可先到政府公布的八間私家醫院或化驗所登記,並接受醫生臨床問症或提交醫生轉介信,然後拿取樣本收集瓶,於翌日早上起床後,在刷牙漱口及飲食前,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之後將樣本交回醫院或化驗中心。一般而言,早上交回樣本,下午會有結果。

如檢測結果屬陰性,醫院或化驗所會登入政府提供的健康碼網址或手機應用程式,輸入市民資料,便可生效成健康二維碼。市民在智能手機上可以個人資料登入,顯示健康碼。沒有智能手機人士,醫院或化驗中心可印發紙版健康碼,市民領蚢篘敿楛d碼紙同樣可過關,豁免14天隔離檢疫。健康碼的有效日期為七天。

食物及壎竻膠^覆香港文匯報有關港版健康碼查詢時僅表示,政府較早前已提及於聯防聯控工作框架下有關互認檢測及互免檢疫的相關工作,現階段沒有進一步補充。如有最新安排,政府會公布相關詳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