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反移民吸票 工作簽證「大封殺」

2020-06-24

涵蓋高技術管理人才 停派綠卡至年底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簽署行政命令,宣布延長今年4月頒布的暫停接受移民禁令至年底,期內繼續停發綠卡,並把多項工作簽證和實習簽證納入禁令範圍,預料合共影響52.5萬人。白宮官員表示,新措施可從外籍勞工手上搶回職位,重新向美國人提供職位,紓緩在疫情下惡化的失業問題,反映特朗普在疫情下,再以反移民手段爭取支持。

特朗普在4月下旬首次簽署行政命令,暫停向外國人批出綠卡及工作許可,為期60天,原定在美國時間前日到期。特朗普延長禁令後,華府截至今年12月31日前,將不會簽發綠卡,此前未被禁止的多項工作簽證,包括高技術勞工簽證「H-1B」、季節性臨時工簽證「H-2B」、實習簽證「J」、跨國企業高層人員簽證「L」等簽證持有人,亦會被禁入境美國,發給申請政治庇護人士的工作許可也會暫停。

聲稱可增逾50萬職位

這次簽證禁令擴大後,若簽證持有人在禁令生效前不在美國境內,便無法入境美國,美國公民與其配偶及子女,以及食品業員工和醫護人員可獲豁免,目前身在美國的簽證持有人亦可延續簽證。特朗普表示,會要求國土安全部、勞工部和國務院繼續評估最新情況,不排除繼續延長禁令。

特朗普稱,現時美國本地失業率非常高,勞動力需求大減,形容需注視外籍勞工對勞動市場的影響,白宮官員則稱,新措施預料可向美國民眾,提供額外52.5萬個職位。不過智庫「移民政策研究院」預計,禁令截至年底只會阻止32.5萬名外國人抵美。

《華盛頓郵報》民調顯示,65%受訪者贊成美國暫停接受移民,估計特朗普此舉將有助吸引保守派和反移民人士支持。反移民團體「移民研究中心」執行董事基爾科里安形容,禁令是政府保護美國民眾就業的勇敢舉措,堵截企業聘用較低廉的外國勞工。

商界警告有反效果

商界則指出不少美國企業在疫情期間大規模裁員,即使削減外勞簽證,也未必能使就業市場回復舊觀。美國商會總裁多諾霍更警告,限制外來勞工只會令資金及經濟活動外流,進一步打擊經濟和就業。康奈爾大學法律系教授耶爾勒爾稱,這次是美國數十年來,對工作簽證最大規模的限制,預料商界和學術界均會受影響。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