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印軍長級會晤同意邊境事態降溫

2020-06-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6月22日,中印兩國邊防部隊在邊境地區舉行了第二次軍長級會晤,這也是6月15日加勒萬河谷事件發生後的首次軍長級會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透露,會晤期間,雙方在第一次軍長級會晤共識的基礎上,就當前邊境管控中的突出問題,坦率深入地交換了意見,同意採取必要措施推動事態降溫。雙方還同意將保持對話,共同致力於促進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中方40官兵死亡係假信息

據報道,22日,印度軍方消息人士稱,印中當日舉行了11個小時的軍長級會議,雙方就當前邊境事態交換了意見。趙立堅透露,此次會晤的舉行表明中印雙方希望通過對話磋商妥處分歧,管控事態,緩和局勢。

在被問及中印加勒萬河谷衝突事件中中方傷亡的具體數字時,趙立堅說,中印雙方正通過軍事和外交渠道對話解決有關現地問題。他澄清說,「至於一些印度媒體報道印方官員的話稱,中方至少有40名官兵死亡,我可以負責任地告訴你,這是虛假信息。」

另據外交部網站消息,昨日,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印度外長蘇傑生舉行中俄印外長視頻會晤。王毅就加強中俄印合作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二是加強抗疫合作,攜手戰勝疫情。三是完善合作機制,形成三方合力。他說,支持俄方舉辦首次中俄印防長會晤,提升防務安全合作水平。

中俄印外長視頻會晤護大局

王毅強調,中俄印同為堅持戰略自主的大國,我們應把握好三國互為夥伴、互為機遇的總體合作態勢,從助力三國發展振興和維護世界和平發展的共同利益出發,正確對待和妥善處理好雙邊關係中存在的敏感因素,維護好相互關係大局。

知名專家金一南日前在接受央廣軍事採訪時指出,中印關係合則兩利,鬥則兩傷。中國人從來沒有準備與印度為敵,我們從來是希望中印恢復友好。中印不應該發生衝突,中印的所有問題都可以通過和平談判的方法獲得解決。我們希望印度方面也秉承茬o種理性。他同時強調,主權安全是一個國家生存發展的基本前提。中國堅持和平外交政策,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決心也是堅定不移的,人不犯我、我不犯人是我們的一貫原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