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行業分析:投資者看好下半年中國醫藥行業

2020-06-27

工銀國際研究部 張佳林、顏涌林、趙嘉楠

過去幾周,我們通過問卷形式調查了機構投資者對下半年醫藥板塊表現的預期,過半投資者認為板塊基本面向好,並預期在下半年繼續跑贏市場。投資者們認為投資當下的核心熱門資產仍將是下半年的致勝之道。

子板塊方面,投資者偏好醫療器械、生物科技和CXO,看淡中藥、分銷商和原料藥。投資者們認為新藥銷售上量和政府增加投資是兩個主要的板塊催化劑,另外認為集中採購無疑是最大風險。多數問卷參與者預期新冠肺炎將持續至今年底甚至到明後年。

股票和基本面前景樂觀

半數以上的參與者認為醫藥板塊將繼續跑贏大市,30%認為與大市一致。絕對回報方面,46%的參與者認為下半年醫藥板塊將上漲10%以上,只有6%認為板塊將下跌10%以上。估值方面,41%的參與者預期板塊估值將小幅上升,25%認為將持平,30%預期小幅下降。 40%/32%的參與者預期下半年醫藥板塊營收/利潤將加快增長,另外43%/49%認為將平穩。較多參與者認為企業現金流將改善,研發費用率將上升,銷售費用率將下降,但同時多數參與者認為毛利率將下降,權益回報率也將下降。

當下的熱點個股和子板塊應將持續受到追捧。我們問卷中調查市場追捧「核心資產」個股和生物科技股的趨勢會不會改變,表示前者不會改變的達到75%,表示後者不會改變的達到66.7%。他們認為投資這些「核心資產」個股仍是下半年的致勝之道,另外三成左右的參與者表示將投資低估值的個股。整體來看,投資者偏好醫療器械、生物科技、CXO、疫苗和血製品等子板塊,同時看淡中成藥、分銷商和原料藥等子板塊。

催化劑和風險方面,多數投資者認為下半年行業利好來自創新藥銷售上量(30%)、政府增加投資(27%)、重大臨床進展(24%);同時,大多數投資者(67%)認為集中採購(品類擴展、高價值醫用耗材、生物類似藥等) 是下半年的最大利空。36%的受訪者認為新冠肺炎將持續至今年底,37%的回答者更為悲觀,預期要延續到明年或後年才會結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