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國安法,挽救香港的良藥

2020-06-30

婷 婷

過去一年,香港亂象令人慘不忍睹,人人心中明白不能再亂下去,急需止暴制亂良藥挽救香港。在回歸23周年前夕,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正在北京召開,將對「港區國安法」進行審議表決,自然是港人最關注聚焦的話題。

自審議港區國安法草案宣布後,引發熱議,中央政府非常重視香港人的意見,定案前(上周)中央官員專程來港同各界代表進行座談會,對港人有疑惑的問題作進一步解釋,也收集了他們的意見和建議。中央政府已掌握香港社會各界對是次立法的意見,例如,絕大多數港人贊成立「港區國安法」,讓香港社會重回正道,發展經濟,搶回失去的時間及機遇。亦有不少意見要求「國安法」設追溯期及刑罰不能過輕,否則無阻嚇作用,不能達到止暴制亂的目的。

亦知道有人提出特首委任審理涉及「港區國安法」的法官團隊可能影響司法獨立的疑問。所以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就親自在港清楚解釋了委任法官的原理及合法理據和優點;對法院的管轄權同司法管轄權之分別也做了深入解釋。其實中央政府非常尊重香港人的權利。多番強調立法只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小撮犯罪行為,香港居民依然是根據香港基本法享有合法權利和自由。

關於司法獨立的定義,張勇指出司法獨立是指法官在審理案件時不受任何干涉,獨立行使審判權,而不包含法院的管轄權審判權。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內的地方法院,香港法院的管轄權和審判權從來都是有限制的,1997年前如此,1997年後依然如此。維護國家安全是中央事權,不是特區高度自治範圍內事務。有鑑於香港作為一個地方行政區域,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能力和手段是有局限,特別是涉及外國或境外勢力介入以及國防軍事等複雜因素,香港特區是無權管、管不了的,只有中央政府才有權力、有能力管。由中央直接立國安法是很合理。談不上影響香港司法獨立。

至於由特首指定專門法官審理涉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被質疑行政干涉司法的問題,中央強調特首是代表中央管理香港,一切要向中央負責,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行政長官是第一責任人。中央已經考慮到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不採取「一刀切」而是由行政長官指定一批適合審理此類案件的法官。某一個具體案件由哪一名法官審理,仍然按照現行的司法規則辦理。這樣的安排,既可以避免有關法官在審理有關案件時可能陷入雙重效忠之境地,不僅不影響司法獨立,反而能夠保障法官履行職責和司法公正, 也充分體現了對特區現行司法制度的尊重。那些反對派不知好歹;若堅持不肯相信中央的話,也許他們作賊心虛,那就沒人可以幫到他們,後果自負。

中央對港的管轄權是符合中國憲法同香港基本法,即使有人反對,中央亦會堅持立法。這狠狠地粉碎了反對派以為仍有機會阻止「港區國安法」立法的幻想。香港攬炒派聲稱中央未徵詢他們意見就立法,是剝奪了香港人言論自由,損害香港法治人權。但是他們「逢中必反」,還需要問他們?再等他們討論,可能再拖延23年也立不了。而且他們不是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嗎?那中國立「國安法」關他何事?反對什麼呢?

自港區國安立法宣布後,雖然美國立即干預,威脅制裁香港。但港人並沒有被嚇到,網上和街站都有許多市民聯署支持,很快過百萬,支持者遠勝反對者。正如人大常委譚耀宗所講:「反對派佢]始終唔鍾意,反對『23條』都反20多年,我]無辦法遷就,如果再遷就,社會的穩定和國家安全應怎辦?」其實,「國安法」是每個國家都要有,根本不存在應該不應該立,要不要徵詢民意的問題,哪有國民不支持維護國家安全的?

那些出口反對「港區國安法」的國家,請問你們自己國家有「國安法」嗎?你們的叛國罪,恐怖襲擊罪如何判刑的?我們看看新加坡,他們的《國內安全法》 以「先發制人」方式消除對國家安全威脅。叛國罪、顛覆罪最高可判死刑,阻嚇性極大。香港人也該明白在國家安全前提下,個人受小小限制又算得了什麼,何況現在「國安法」清楚講明只針對四種罪行,你不存心想勾結外部勢力危害香港,分裂國家,損害國家利益,出賣國家民族又害怕什麼?治亂世政府實在不能示弱,重典不出,惡棍不會收手,香港需要「國安法」。

英殖時期香港這城市本來就是一個經濟掛帥的資本主義社會,曾幾何時香港人更被批評為政治冷感、文化沙漠,港人只知日夜工作,賺錢享樂,誰知回歸後愈來愈多「有心人」熱衷搞政治運動,在老謀深算的英美勢力教路下,借助一些事件煽動市民示威抗爭,欺負「政治新手--香港政府」,利用「反中」媒體長期製造輿論向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施壓,打擊其威信,千方百計阻止香港人真正回歸中國。從2003年「23條」立法被阻,2014年發動「佔中、佔旺」,以要求全面普選來衝擊香港政府管治權;提出「港獨」分裂中國,衝擊中央政府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2019年趁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之際,在政客勾結外國勢力組織、煽動下引發一連串暴力示威,「黑暴事件」持續一年,企圖控制香港牽制中國。街頭暴力令市民人心惶惶,破壞交通阻人上班,打爛不同政見的商店,市民無法正常經營和正常生活,不少人卻敢怒不敢言,怕受泛暴派攻擊;看見香港遭破壞,心酸心痛又很無助。在發生黑暴動亂期間只靠3萬警察保護茩輕銦A不少香港人已經渴望中央「出手」挽救香港,否則香港會被毀滅!

因此,當6月20日終於公布「港區國安法」草案說明,愛國愛港人士信心大增,反對派心驚,「國安法」詳細條文未出已經對漢奸、暴徒起震懾作用,連「禍港四人幫」都腳軟,李柱銘轉口風反對攬炒、陳方安生以80歲年紀老邁為由宣布從公民及政治工作退下來。一向在明在暗撐「港獨」的文痞全部轉挴t縮,同攬炒派割席;只有黎智英與一班泛暴派議員垂死掙扎,重施故伎,仍對「港區國安法」進行抹黑「污名化」,企圖煽動市民出來反對,更公開乞求美國歐盟制裁自己國家及特區企圖阻止立法。然而這回香港人被「黑暴事件」嚇怕了,警覺到支持攬炒將害死香港,害死自己,追求安居樂業的香港市民不再盲目跟隨,泛暴派煽動不起來了。政商界、普羅大眾都急切盼望止暴制亂,反對派想再阻撓「港區國安法」只會是螳臂當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